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范寬谿山行旅圖落款 8K影片一眼就找到

2020/12/8 17:00(12/9 10: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8日電)平時用肉眼觀看故宮的國寶畫作范寬「谿山行旅圖」,多半只能欣賞用筆墨勾勒出的山川氣韻,但在8K高解析度攝影、投影下,卻能清楚看到右下方的驢隊及范寬落款。

故宮今天下午在院內播放「國寶新視界」系列影片,以8K高規格拍攝院內重要藏品,包括翠玉白菜、肉形石、清代藏傳佛教經典「龍藏經」、宋代山水畫鉅作范寬「谿山行旅圖」、郭熙「早春圖」、李唐「萬壑松風圖」等作品。

故宮邀請導演柯子建、德國流體藝術家Roman De Giuli、金獎配樂師李欣芸、攝影師廖敬堯,為每件文物量身打造專屬的視聽效果,激盪出全新的觀影體驗。

所謂8K解析度是指7680x4320的超高畫質,清晰度為4K的4倍大,FHD的16倍大,是現今最高的影像規格,更能展現文物的細節與美感。

柯子建表示,拍攝文物之前團隊要先上課,了解如何欣賞文物後,才能拍出文物的特色,最後再透過台達研發的全球第一台8K投影機放映,看見肉眼看不見的文物細節。

故宮書畫處長劉芳如表示,過去民眾只知道范寬在「谿山行旅圖」的右下方落款,但在展場看作品時卻很難看到細節,透過8K攝影放大細節,可看到驢隊的身影,而范寬的落款就藏在驢隊後方的樹林當中。

故宮副院長余佩瑾表示,民眾喜愛的人氣文物肉形石、翠玉白菜,有時會南下到故宮南院展出,但透過8K 影像的拍攝,民眾任何時刻都可以觀賞這兩件文物。

故宮8K「國寶新視界」系列影片放映,明天起至13 日,每日上午9時30分至11時40分;12月9日、11日下午1時30分至3時40分,在故宮北院文會堂放映。

為了響應環保公益理念,故宮也將播映由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與NHK Enterprises合力製作的全球首部8K環境紀錄片「水起.台灣」,明天起至13日,每日上午11時40分至12時30分;12月9日、11、13日下午3時40分至4時30分在故宮北院文會堂放映。(編輯:張雅淨)1091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