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表藝三館共製舞台劇十殿 5小時劇情挑戰觀眾

2020/12/22 17: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22日電)國表藝三館共製台語大戲「十殿」即將在2021年春天登場,5小時劇情挑戰阮劇團說故事的能力,也挑戰觀眾的耐力。阮劇團導演汪兆謙表示,這也是劇團成團18歲的成年禮。

「十殿」今天在台北國家兩廳院啟動首演儀式,由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藝術總監簡文彬、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與台中國家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編劇吳明倫、阮劇團藝術總監汪兆謙與團隊頭戴安全帽,手握鏟子,就像是工頭開工,揭開了「十殿」序幕。

汪兆謙說,一開始是他很想要做台灣5大奇案,「小時候或多或少都有接觸,覺得印象很深刻,而且我認為要作在地化的內容,從民間傳奇出發很扎實,因為是已經經過歲月淘選之後的產物。」後來他將這個提案跟吳明倫討論,兩人開始為「十殿」捏塑動土,有了今天5小時的規模。

整齣戲分為「奈何橋」與「輪迴道」,2部互有因果關係,劇中近30個角色在各自的故事中互有重疊。吳明倫表示,寫了2年,有充裕時間可以討論,「我已經可以漸漸放手,開始下一個劇本的旅程。」

戲劇顧問何一梵說,他很被吳明倫的劇本感動,「表面上在談犯罪,事實上在講人都在受苦,她已經對所有角色帶有很大的同情。」

汪兆謙表示,拿到國表藝三館共製,「這對我們來說只是一個序曲。」汪兆謙說,他希望可以建立一個新的規格,包括記者會上讓編劇吳明倫先上台說話,也讓莊益增在記者會中念出對白,在在顯示對於文本的高度重視。

此外,在2021年首度登上三場館演出之前,「十殿」已經走過一輪完整的創作歷程,包括田野調查,編劇與戲劇構作顧問討論創作,一直到超過10次以上的演員讀劇,再加上所有幕後設計團隊的加入,可以說是非常幸福的創作過程。

「無米樂」導演,也是這次的演員莊益增表示,他在劇中飾演個性乖戾的邱老師,兒子被綁架失蹤,「讀完本我只有5個字感想,惡無分貴賤。」莊益增說,這個劇本寫得很殘酷,「不只有因果報應,還加上社會案件,裡面的角色寫得很殘忍,中下階層不會比較善良,上流社會的人也不會比較壞。」

阮劇團台語大戲「十殿」將於2021年4月16日至18日於國家兩廳院首演,之後將會在台中國家歌劇院以及高雄衛武營演出。(編輯:吳協昌)1091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