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希文劉建幗吳政翰三傑攜手 新解潘金蓮情慾

2021/1/21 15:54(1/21 16: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21日電)以典籍中的潘金蓮為原型,音樂劇作曲家王希文、跨界導演劉建幗加上編劇導師吳政翰三傑聯手打造國樂音樂劇「當金蓮成熟時」,以幽默為基調,探索潘金蓮的蕩婦情結。

編劇吳政翰接受中央社專訪時直言,國樂音樂劇「當金蓮成熟時」就是一齣談「性」的成人音樂劇,「我們沒有要避諱性的討論與呈現,劇中不只談到女權以及性慾翻轉,更多的想討論人與社會之間的關聯,潘金蓮這樣的女性在一個父權社會中要如何自處。」

故事從潘金蓮被算命的半仙鐵口直斷:「妳將來會是個流傳千古的偉人—妳是個蕩婦!」開始,潘金蓮為了擺脫預言,溫良恭儉讓成為她唯一信仰。嫁給武大郎後,全心全意協助他的燒餅店,希望擺脫變成蕩婦的命運。但當西門慶闖進潘金蓮的人生,開展了潘金蓮的性啟蒙。

吳政翰說,對於潘金蓮的前世今生,在各朝代都有不同的傳說,事實上潘金蓮確有其人,還是個知書達禮的名門淑媛,但在後代的渲染裡,性、性別、身體與身分,不僅是潘金蓮原典裡反覆出現的重點,也是社會權力建構的原型,這些主題跨越古今,也成為「當金蓮成熟時」這個音樂劇的好題材。

作曲的王希文則說,這齣音樂劇在國樂之所以成立,除了因為是古裝之外,他以爵士、搖擺樂加入國樂,讓國樂聲響更加多元驚豔。

王希文覺得,大家對於國樂有太多既定印象,「就像大家始終認為潘金蓮是個蕩婦一樣,這齣音樂劇的音樂會讓大家進來聆賞時,會很想要跳舞跟晃動,感受國樂的多元力量。」

北市國團長鄭立彬表示,一開始是想要做女性議題的音樂劇,後來跟王希文討論,就促成了「當金蓮成熟時」音樂劇的誕生,「我們不設限,倒是團員相當辛苦,因為曲風多元,還有許多升降記號的音,但我們都尊重專業,人對了,事情就成功了一半。」

吳政翰說,這次選角大家都很有默契,要找「不像潘金蓮的潘金蓮」,顏辰歡的出線正是大家所想。第一次執導音樂劇的導演劉建幗則說,顏辰歡形象清純,但內在都有很多值得開發的靈魂,「我很開心這群演員都很放得開,讓劇更加生動有爆點。」

吳政翰則說,寫劇本的過程中他也與數名女性友人私密談話,希望多理解女生對於性方面的能與不能,「這些都被我寫成了言外之意,好比有一首歌叫做『燒餅與油條』,很可以讓大家去想像,這些探索也被王希文寫出了弦外之音,希望帶著觀眾們一起探索潘金蓮甚至武大郎西門慶等男性們的情慾流動。」

台北市立國樂團國樂音樂劇「當金蓮成熟時」將於1月29日到31日舉行,地點在台北中山堂。(編輯:陳政偉)1100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