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幫鼎泰豐員工用聲音表達 魏世芬出書助人找自己

2021/2/2 15:38(2/2 16: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2日電)從協助音樂劇釐清音域,到幫助鼎泰豐等企業員工以聲音跟顧客交流,聲樂指導魏世芬出書「發聲什麼事?」記錄陪伴大家「幫聲音化妝」的過程,她認為聲音是走進自己內心的鑰匙。

魏世芬是藝文圈內知名的聲音訓練師,從音樂劇到流行歌曲的演唱詮釋,整理一齣音樂劇每個演員音域的位置;再從舞台走到日常,幫企業上課,解決一般學員的聲音問題,「在日常生活中能夠好好用聲音交流,就是藝術。」

魏世芬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聲音是每個人通往外在世界的名片,也是走進自己內心的鑰匙,接觸多了,魏世芬說,她已經可以從幾句話就知道這個人的職業、年齡甚至是原生家庭。

魏世芬說不是她會通靈,「眼神跟表情也許可以刻意掩飾,但聲音就是實際記錄了一個人一生所有的訊息。敢說甚麼,不敢說甚麼,聲音哪裡卡住了,往往都跟內在世界緊緊相扣。」

魏世芬舉例,有些人天生一開口就很惹人討厭,曾經有一名學員每一個發音都非常重,聽起來就很衝,已成慣性,「後來慢慢了解,原來她是隔代教養長大,父母親離異,她帶著母親對父親的恨意長大。」魏世芬說,每一種聲音背後,都有自己的生命故事。

從小魏世芬就愛唱歌、聽音樂、彈鋼琴,並學指揮念樂理,考大學時因為家人希望她念師範體系、當小學老師,硬是不讓她填北藝大,「很喜歡的事情總是會過於投入,這是我的缺點,後來因為練太多導致聲帶發炎,我開始思考自己的未來。」

大學畢業之後,魏世芬把畢業證書交給家人,希望家人支持她出國念音樂,家人也同意,她負笈美國就讀西敏音學院,主修聲樂指導與鋼琴伴奏,返國後發揮所長,從聲樂指導做到自己很喜歡的音樂劇,現在也開課理解每個人的聲音密碼,看可不可以幫助人們走出心中的「坎」。

魏世芬說,之前追求聲樂家所創造的聲音之美,直到自己聲帶長繭了,放棄了聲樂家之路,後來因緣際會走上聲樂指導,「才知道美有很多可能,聲音也沒有對錯,只是希望大家在尋找聲音的旅程中,面對真正的自己。」(編輯:張雅淨)1100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