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錄像藝術刻畫犬隻滅絕 莫子儀25分鐘獨白愛狗心聲

2021/3/26 20:37(3/26 20: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26日電)藝術家廖祈羽最新錄像作品「犬」,由金馬獎影帝莫子儀擔綱演出,呈現全球犬隻大滅絕後的人類心靈,影片將從明天起在台北市立美術館放映。

「我失去了狗,全世界失去了狗,然後,我們失去了彼此…」影片中,莫子儀以感性的聲音,道盡愛狗人痛失伴侶的心聲,聞之令人鼻酸;他更在手繪布景前原地狂奔5分鐘,演出無狗相伴時的極度空虛感。

廖祈羽是兩屆台北數位藝術獎得主,2013年獲立陶宛考納斯雙年展競賽評審團特別獎,七年級生的她,擅長將現實生活中的觀察化為各種情境故事,探討生命中不可承受的複雜性。

廖祈羽表示,狗是很容易讓人投入情感的動物,身邊許多朋友對狗也都有一份難以割捨的感情,因此她虛構了這個故事,假設全世界的犬隻在不可逆的情況下全數滅絕,人類遭逢前所未有的心靈衝擊,該如何自處。

影片中,莫子儀在俗麗的手繪布景前大演內心戲,長達25分鐘的獨白,顯得異常冷靜,呈現人類在面臨極度悲傷之餘的情緒失能狀態。

這次個展以「心神出遊」為題,緣於廖祈羽童年的記憶,她對一般民眾進照相館拍照,站在手繪布景前擺姿勢的印象特別有感,一系列作品都以這類手工畫面當布景,作品除「犬」之外,還包括同樣探索人類與動物關係的「龜」、「鳥」、「來福」,以及記錄一段夢幻親子關係的「夢桃」。廖祈羽個展將從3月27展出至7月4日。(編輯:陳政偉)11003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