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用音樂交朋友 小提琴家陳銳與卑南阿美學童同歡

2021/5/11 17:27(5/11 17: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花蓮11日電)旅美小提琴家陳銳首度前往花東,與NSO國家交響樂團合作青少年音樂家茁壯計畫,2天行程下來,陳銳跟著學員跳豐年祭,聽他們歌唱,「看到孩子們開心的表情,一切都很值得」。

陳銳10日到台東南王Puyuma花環實驗小學與全校近80多名師生演奏,今天則到花蓮縣永豐國小演奏,同行的NSO音樂家群包括首席吳庭毓、李家豪、吳彥廷、黃日昇以及連珮致等,一起帶去古典音樂初體驗。

NSO音樂家群以及音樂學子共同組成室內樂團,演奏包括「新天堂樂園」、柴可夫斯基「旋律」、克萊斯勒「中國花鼓」、皮亞佐拉「夏」等,當樂團與陳銳的琴音一出,學童們紛紛張大眼睛,停止呼吸,感受來自古典音樂的和諧與美好。

陳銳表示,他一到花環小學,校長們以貴賓禮相待,還送給大家新鮮花環,感覺非常重視,「我們很願意做推廣,但也要對方願意接受。這裡的孩子就讓我覺得我們被重視,環環相扣,讓音樂教育可以往下扎根」。

陳銳今天則是到花蓮縣富里鄉永豐國小與全校26名學童一起互動,永豐國小2019年全校師生共同完成傳統阿美族家屋重建計畫,現場已經完成聚會所跟廚房,全都以阿美族傳統工法製作,學童以稚嫩語調跟陳銳及音樂家們介紹其引以為傲傳統,也做了深度的文化交流。

陳銳說,原住民小朋友非常願意問問題,完全沒有被制約,「學童問我為什麼樂團要看譜,我不用看譜」,吳庭毓立刻說:「其實我們也只是擺著沒有看譜。」

對於參加這樣的推廣活動,NSO首席吳庭毓耕耘多年,覺得意義深遠;團員李家豪覺得被戴上花環的那一刻,內心很感動;吳彥廷則表示,從孩子專注唱歌的眼神中,可以感受到要把一件事情做到很好的決心。

連珮致說,表演完之後,有2名小朋友就圍著她說很想要學琴,「希望未來可以帶去更多的音樂資源。」黃日昇則說,學會演奏樂器最快樂的不是演奏本身,而是可以欣賞音樂,「這次用音樂跟這群原住民孩子玩在一起,我們自己也有很大收穫。」

「我覺得原住民的歌喉很好,這裡的小朋友也沒有包袱,我會很珍惜。」陳銳表示,對於這樣的活動他樂見其成,希望還有下一次,希望可以串聯樂團、偏鄉與企業,一起為推廣音樂努力。(編輯:張芷瑄)11005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