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克蘇魯神話原典與漫畫一起看 以想像填補留白的極致【書評】

2021/6/26 13:39(6/26 14: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文:黃淑芳

不知是命定還是巧合,國內好幾家出版社不約而同地在這一年內出版克蘇魯神話,而且不是散打,是有系統、有規模的出版。這個將近100年前創作、被譽為恐怖小說最高傑作的譜系,就這麼降落在台灣。

克蘇魯神話是H.P.洛夫克拉夫特(H.P. Lovecraft,1890-1937)的代表作,這位生前未獲重視的作者,如今已成為恐怖小說的同義詞,台灣讀者熟悉的作家史蒂芬金、尼爾蓋曼、伊藤潤二等作家,都曾受其影響。

其實,大部分讀者在知道「克蘇魯神話」這個名詞之前,早已經接觸了克蘇魯元素。蝙蝠俠系列的阿卡漢瘋人院、神鬼奇航的深海閻王、異形、戰慄黑洞、魔獸世界、爐石傳說⋯⋯電影、動漫、手遊、桌遊不斷向克蘇魯取材、致敬。如今,我們終於有機會有系統地接觸原典。

接連讀完短篇小說集《克蘇魯神話 I:呼喚》、日本漫畫家田邊剛繪製的《超越時間之影》,漫畫與文字兩種不同媒材加乘互補,感受頗為強烈。

「人類最古老而強烈的情緒,便是恐懼;而最古老最強烈的恐懼,便是對未知的恐懼。」——H.P.洛夫克拉夫特

洛夫克拉夫特的這句名言,在短篇小說和漫畫版本裡以相同的方式詮釋,重點就在留白。沒有赤裸裸的血腥恐怖,沒有異星怪物對人類的大屠殺,而是蘊含著陰森和詭祕。超過文字承載能力的部分,由畫面來補足。

那個克蘇魯大頭目長什麼樣?偉大部族是什麼?那個不符幾何意涵的建築是什麼樣子?看田邊剛吧。

田邊剛用跨頁的光點、線條、全黑畫面、沒有對白的畫格,呈現人物腦海的驚詫、變異,甚至觸感。那些深埋在地底下、巨大的古城、謎樣的圖書館,具體而微地傳達著克蘇魯的核心要義:人類的渺小。

克蘇魯的恐怖根源在於人類並不是世界之主,更高的主宰隨時可能接管這個世界——而且它已經在了,只是暫時沉睡於地底。它對人類沒有惡意也沒有善意,就像人類對塵埃也沒有惡意或善意,只是毫不在意而已。

洛夫克拉夫特筆下的外星生物擁有超越人類的高等智慧,他們能奪人心智,能時空旅行,能入夢控制人類,還會吸收人類當間諜。他們不明原因地運用著不同的生存法則,有時拚命隠匿行跡,試圖過著與人類互不干擾的生活;有時積極介入人類社會,移形換體;有時極具侵略性,粗暴得不顧一切;有時展現高度詭詐機巧。

洛夫克拉夫特透過有如民間傳說採集者的角度來說故事,透過各種「但願我從不知道,希望再也別有人知道」的故事,層層堆砌起一個龐大、神祕、可怖而又迷人的世界觀。他以一個接一個的短篇、中篇,不厭其煩地描繪訴說,這些故事不一定互相補充,比較像是闡述作者的信仰:「我們的感知少得可憐」。

是什麼動力讓洛夫克拉夫特拚了命地寫克蘇魯?後世認為可能與他的身心狀況有關,幼年罹患兒童夜驚症,自認曾被暗夜幽靈襲擊,可能是他的靈感來源。他與家族多人曾有精神方面的疾病,加上經濟上的不安定,讓他始終處於憂惶之中。

百年前的創作擺到今天來看,倒是多了一分警世意味。知名物理學家霍金生前多次警告中國,不要試圖利用衛星科技窺探外星、不要試圖接觸外星人,以免招來不必要的關注,但中國天眼計畫還是大張旗鼓地啟動了,並且宣稱已找到外星人的訊號。這會為人類帶來什麼改變嗎?但願我們不會知道。(編輯:邱柏綱)1100626

書名:克蘇魯神話 I:呼喚
作者:霍華‧菲力普‧洛夫克萊夫特
譯者:姚向輝
繪者:果樹breathing(郭建)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21/06/03

書名:洛夫克拉夫特傑作集:超越時間之影
作者:H.P.洛夫克拉夫特
譯者:李彥樺
繪者:田邊剛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21/05/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真正無懼的身心防彈術 美國總統保鏢提供實用建議【書評】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