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真正無懼的身心防彈術 美國總統保鏢提供實用建議【書評】

2021/6/8 11:52(6/8 12: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文:黃淑芳

「當世界看似要結束時,願意幫助他人,就是消除恐懼的良藥。而這就是走向身心防彈的第一步。」

從紐約市警察轉任美國聯邦特勤局特務,貼身保護過美國總統柯林頓、小布希,到歐巴馬及其家人的伊芙‧波普拉斯(Evy Poumpouras)新書《真正無懼的身心防彈術》序章的這一段話,在COVID-19疫情造成人心惶惶的此刻,讀來特別有感。

2001年9月11日早上,波普拉斯正在特勤局紐約辦事處聯繫跨國逮捕罪犯事宜;紐約辦事處位於世貿中心7號大樓的9樓和10樓。第一架飛機撞上雙子星大樓北塔時,「那陣聲響聽起来,就像一輛垃圾車憑空從天而降,緊接著無數金屬、玻璃碎片的震動聲在周圍迴響,把原本靜謐的9月清晨天空打出一個大洞。然而,就連我和我在特勤局紐約辦事處的同事們都搞不清楚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當時波普拉斯才25歲,身高157公分、體重45公斤。這個嬌小的年輕女孩僥倖逃生,立即投入現場搜救,並因此獲頒美國公共安全官員最高榮譽英勇勳章(Medal of Valor),成為史上獲此殊榮的5位女性之一。

2020年,退役後投入媒體工作、在紐約大學開設刑事和犯罪學課程的波普拉斯出書《真正無懼的身心防彈術》,分享她認為人人可以學、可以做的身心防彈術。從911事件現場回顧講起,擁有哥倫比亞大學新聞學碩士、加州阿格西大學法庭心理學碩士學位的她很會說故事,不要被四平八穩的書名嚇住,全書極為流暢、有條理、易讀、易懂,而且有血有肉,誠摯動人。

波普拉斯是希臘裔,出身並不富裕,經歷許多歧視目光與對待,靠著不服輸的意志,熬過特勤局艱苦的訓練。她把美國特勤局訓練特務保護總統的方式,消化成可以落實到個人自我保護面向的守則,告訴你如何將專業特勤人員的心理素質訓練運用在日常生活中,在面臨工作生活危機或壓力事件時,建立心理護盾、提升心理韌性。

根據美國法規,卸任總統和第一夫人由特勤局終生保護,但總統卸任後,其年滿16歲的子女就不受保護。小布希擔任總統前,當了6年德州州長,家人由德州騎警保護;也就是說,他卸任總統時,雙胞胎女兒將面對近15年來首度不受保護的日子。

當時,波普拉斯負責保護第一千金芭芭拉。為了讓芭芭拉學會保護自己,她為芭芭拉設計了一整套個人安全計畫,教她在居家、工作、上學、旅行等各方面的基本防彈模式。再加上有關日常生活安排(例如門、窗、燈光、保全系統,甚至帳號「安全性問題」答案)的實用提醒,這些小技巧沒有文化差異,幾乎全都可以直接套用,本書光讀這兩個章節就值回票價。

這位特務菁英受過紮實的測謊訓練,她不是教你什麼說謊時眼神會潛意識地飄向哪一邊,而是教你如何辨識基線反應,然後抓出異常反應;她教你重要談話場合桌椅該怎麼擺、該注意哪些肢體動作,如果想確認對方有沒有說謊,該怎麼提問、怎麼套話,以及如何透過沒說出來的「副語言」影響他人。

波普拉斯不是真的要你穿上防彈衣、刀槍不入,她明白,我們都明白,愛與恐懼常常是同一個硬幣的兩面,只要有愛,恐懼也必然存在。正如她所說,防彈境界的最高奧義,應該是面對現實、面對恐懼,找到力量來承受無比沉重的重擔。(編輯:黃靖貽)1100608

書名:真正無懼的身心防彈術:美國特勤局專家帶你提升心理素質,面對各種挑戰
作者:伊芙‧波普拉斯
譯者:甘鎮隴
出版社:方智
出版日期:2021/04/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智慧家居生活的人性試煉 澤村伊智科幻小說警世【書評】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