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讓年輕人了解水墨畫魅力 繪師斜槓寫小說一不小心就得大獎【書評】

2020/11/30 13:24(11/30 14: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文:黃淑芳

學生時代很不喜歡上書法課,因為很麻煩,要準備筆墨紙硯一大堆東西,一個不小心還會搞得制服髒兮兮。但是,要用同一套工具的國畫課倒不討厭,一來國畫課沒幾堂,也不像書法課有寫不完的習字,二來畫竹子很有成就感,一筆捺出一節竹,不要多久就填完半張紙面的竹林,看起來還挺有模有樣。

這當然是少不更事的天真幻想,我(和大部份同學)根本是亂塗一氣。讀完日本作家、水墨畫家砥上裕將拿下第59屆梅菲斯特獎的小說《線,畫出的我》之後,有一股想立刻衝去故宮博物院看宋明山水畫,對照書中論述的衝動。

以繪畫為題材的長篇小說並不罕見,光以日本來說,具有專業策展人身分的小說家原田舞葉以畢卡索、梵谷、亨利盧梭、高更、塞尚等大師為主題交出許多精彩傑作,以推理小說的布局成功導引年輕讀者欣賞近代藝術。讀幾遍美術史都不一定留下印象的梵谷與日本浮世繪關聯,看完小說《浪擊而不沉》就絕對不會忘記;摸不透畢卡索的立體派創作該怎麼看,讀了《黑幕下的格爾尼卡》會得到一些啟發。

基於相近的理念,出身福岡的36歲水墨畫家砥上裕將為了打破「水墨畫是老人的興趣」成見,決定以小說為媒介,把水墨畫的魅力推廣到年輕世代,他的斜槓處女作《線,畫出的我》一鳴驚人,拿下梅菲斯特獎與2020年本屋大賞第3名,好評不斷,也已改編成漫畫。

家遭巨變的少年青山霜介把自己拘禁在心靈的玻璃屋裡,對外在的一切茫然無感,宛若行屍走肉地活著。一天,他因緣際會邂逅國寶級水墨畫大師湖山,被大師收入門下親自教導。其他弟子都不解大師看中少年哪一點,少年卻隨著大師極為另類的指導,看見水墨畫黑白線條反映個人內心的本質,也慢慢看見自己的生命課題。

《線,畫出的我》是一部畫面感非常強烈的小說,開頭就能看見弱不禁風的主人翁青山霜介縮著肩膀從書頁邊緣飄過,然後隨著大師的點撥,學怎麼磨墨、怎麼畫線條、怎麼暈染、怎麼用黑白兩色在觀者眼中創造豔紅墨綠,以及學習「怎麼學」「跟誰學」。

砥上裕將有系統地透過青山的學習歷程,告訴讀者關於水墨畫工具、筆法、創作觀點、發展困境、揮毫哲學等知識,一步步寫來生動靈巧,卻又不顯賣弄。故事中段以足足5頁的篇幅,刻畫青山從描繪一株春蘭的過程,面對自己的倖存者罪惡感:為什麼會遇上這樣的命運、為什麼只有自己還活著?接下來該怎麼回應命運?然後體悟原來他已經在不知不覺中,透過重複不斷、一筆一筆畫著春蘭,嘗試尋找自己的定位,掙扎求生。

這時候的青山已經不是故事一開頭那個存在感超低的少年,他開始站直身子、挺起胸膛,從筆下的線條探索世界,解放自己糾結的心,還能伸出手扶持需要拉一把的夥伴。《線,畫出的我》是一部成長小說,它不是樂譜裡標上漸強符號、鏗鏘有力的音節,而是柔軟延伸纏綿低迴的調子。為什麼大師能在短暫接觸的片刻,就看穿青山擁有什麼、需要什麼?這是全書最後才揭開的謎,也是故事最動人的尾韻。

砥上裕將和青山一樣,在大學時期才開始接觸水墨畫,水墨畫能在純白紙面上快速完成的這項特質很吸引他。當時的他也曾試著寫小說,不過沒能完成,直到30多歲再度挑戰,以熟悉的水墨畫為主題完成《線,畫出的我》。處女作受到歡迎,對砥上來說是很大的鼓勵,期待他繼續在小說這條路上,創造只有黑白鉛字,卻也百花齊放的視界。(編輯:陳昱婷)1091130

書名:線,畫出的我
作者:砥上裕將
譯者:葉廷昭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期:2020/10/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畫出與房東阿嬤生活點滴 矢部太郎:請珍惜自己的幸福感【專訪】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