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靠著被請客維生 日本作家不做討厭的事只要活著就好【書評】

2021/8/13 14:38(8/13 16: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文:黃淑芳

25歲的日本男子中島太一號稱無業,卻有個令人羨慕的頭銜——被請客專家。他的生活準則是「用他人的金錢維生」,靠著「被請客」在推特吸引10萬人追蹤,年收入折合新台幣300萬元。為什麼超過3000人搶著花錢跟他見面聊天?這個世俗眼光裡有點廢、比寬鬆世代更寬鬆的年輕人,怎麼能大言不慚地出書教人「不做討厭的事,也能活得很好」?

「被請客專家」是個什麼樣的人?他19歲從大學退學,明明沒什麼錢也跑去歐洲自助旅行3個月,跟難民一起翻垃圾桶找東西吃、一時興起去登山差點送命、跟當地女孩認識兩週就結了婚(已離婚)。回到日本之後,透過推特開始「被請客」,每個月大概可以接受5、60人請他吃飯。

想請他吃飯,還得符合以下條件:
*社群網站的追蹤人數5000人以上
*擁有非常有趣的經歷
*博士畢業生或在學博士生
*稀有職種(在職人數5000人以下)
*有無法跟別人說的祕密
*擁有不輸給任何人的喜好
*支付5000元

這些規則正是中島太一的生財之道。

請客的人想聽他說那些有趣的經歷,符合以上條件、來請他吃飯的人,通常自己也有很多有趣的經歷,或知道一些鮮少人知道的事。中島把聊天內容隱去身分識別後寫成文章,刊登在付費部落格。看到他的推文、覺得有趣的人,會付費訂閱部落格文章、來請他吃飯,形成正循環。

《不做討厭的事,也能活得很好》這本書的目標讀者是覺得人生好累、好想跳出「心累」迴圈,不想奮發向上,只求不被討厭的事整死、不為討厭的事而活的新人類。簡單一點說,就是認同日本悟世代、中國「躺平」主義的人。他們物欲低、懶得競爭、懶得戀愛、懶得動。

以國家發展的角度來說,如果一整個世代都這樣,可就麻煩了。從個人的角度而言,一切都是個人選擇。

中島太一懶洋洋地敘述他的理念、他的生活方式,比方說當你思考某個東西划不划算的時候,代表你並不需要它;只要戒掉那些花錢的娛樂,就不需要勉強自己去工作賺錢。他甚至大方承認,因為討厭寫長文,這本書只有前言跟後記是自己寫的,其他都由寫手彙整。

這本書要分享給年輕世代的價值觀是不必以為「活著就必須勉強自己做討厭的事」,被討厭又不會死,只要不做自己討厭的事,當魯蛇也很好,不必依隨別人的價值觀,只要活著就很好。

對痛苦的年輕世代來說,中島太一營造了一種「再廢也可以」的新生活可能,為他們帶來希望。本書出版2年銷售狀況一直很穩定,許多讀者覺得被撫慰了,有人讀了好幾次,也有疲憊不堪的家庭主婦讀完決定放棄「媽媽友」社交圈,給自己一點喘息空間。

從一個中年人的角度讀這本書,除了窺看我們不懂的年輕世代到底在想什麼,見識到為什麼「長大的屁孩」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類,也看到中島太一隱藏在「我不在乎」背後的創意與機靈,他非常有生意頭腦呢!(編輯:高華謙)1100813

書名:不做討厭的事,也能活得很好:3000人爭相請吃飯也要聆聽的另類人生觀
作者:中島太一
譯者:胡靜佳
出版社:方智
出版日期:2021/07/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末世與末日之間 火口的二人探求生之微光【書評】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