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衛武營製作皮亞佐拉輕歌劇 6舞者同時詮釋瑪麗亞

2021/8/23 17:58(8/23 22: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23日電)衛武營將推出阿根廷作曲家皮亞佐拉輕歌劇改編成的「被遺忘的瑪麗亞」,由香港資深編舞家黎海寧,透過6名舞者詮釋主角瑪麗亞對生活與愛情不同的慾望與嚮往。

衛武營藝術總監簡文彬今天表示,今年是皮亞佐拉(Astor Pantaleon Piazzolla)100周年誕辰,在這個時間點推出這齣歌劇,深具意義。簡文彬說,這次邀請到「華人世界最厲害的女編舞家」黎海寧參與,將透過現代舞的身體展現探戈舞蹈的新風貌。

黎海寧表示,這次會參與主要是覺得這個故事很有趣,文本內容意象豐富,「我不是探戈的專家,但讀完文本之後很有感覺,整齣就像是中美洲的魔幻文學一樣,敘事型態很跳躍,非常超現實。」

簡文彬這次將負責指揮10人左右的小樂團,他說探戈文化中的班多鈕手風琴音色非常奇幻,「就像王心心的南管音樂一樣,一聽到音樂就會帶領你到了另外一個空間。」簡文彬說,當探戈音樂與舞蹈相互交融,觀眾就像被帶入阿根廷小酒館一樣,一觀瑪麗亞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城市中的愛恨糾結與生死徘徊的故事。

由於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緣故,黎海寧只能從香港遠端視訊排練,她特別邀請雲門退休舞者陳秋吟帶領台灣舞者協助排練。

陳秋吟說,與黎海寧相熟多年,雲門舞集也多次跳過黎海寧的編舞,「她出身音樂世家,鋼琴跟大提琴都有很深的音樂造詣,再加上她大量閱讀,想像力非常豐富,這次她的編舞對劇情的詮釋細膩深刻,也給舞者很大的發揮空間。」

黎海寧這次的編舞手法上不只是舞者表情,而是身體能量的整體展現,陳秋吟說,由於雙方是透過視訊工作,「其實舞者動作已經到位,但黎海寧透過視訊會再要求更明顯,這對之後到大劇場演出非常有好處。」

陳秋吟表示,探戈舞蹈主要是在處理兩個人之間的關係,「現代舞的身體要融入探戈並不困難,主要是現代舞舞者,尤其是女性舞者比較獨立,但在探戈裡面,多半都是男舞者主動,女舞者的方向感或是時間感都由男性舞者來驅動,這段主從需要一點時間消化,才能讓視覺產生探戈的感受。」

「被遺忘的瑪麗亞」將於9月17日到19日演出,地點在衛武營戲劇院。(編輯:屈享平)11008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