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衛武營藝術家化身諮詢師 以藝術療癒人心

2021/9/20 12:49(9/20 14: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孟妤高雄20日電)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參與國際諮詢日活動,邀9名不同領域藝術家,穿上白袍化身為「藝術諮詢師」,傾聽民眾煩憂,開立藝術處方箋,並當場為其表演創作,撫慰民眾心靈。

昨天是法國的國際諮詢日(International Day of Consultations),「巴黎市立劇院」於巴黎市中心尼爾森曼德拉花園進行大規模的藝術諮詢活動,並邀9個國家9個藝文場館同步進行,衛武營是唯一受邀參加的亞洲場館。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昨天邀9名藝術家穿上白袍化身「藝術諮詢師」,以1對1的方式,提供民眾諮詢服務。活動遵守防疫規範,分別在衛武營3樓樹冠大廳、樹冠露台及展覽廳3地點,分流、分梯次舉行,每次諮詢約20分鐘。

化身「藝術諮詢師」的藝術家,會聆聽民眾當下心境或煩惱,並以自己擅長的表演方式,如為其挑選詩詞朗誦或樂曲彈奏,甚至即興表演一段戲曲或舞蹈,療癒接受諮詢者。

諮詢結束後,藝術家還會送給諮詢者一張「藝術處方箋」,可能是一句鼓勵的話,或一首鼓勵的詩詞,讓諮詢者更加感受到藝術家傳遞的暖意。

參與諮詢活動的藝術家童謹利說,一開始很緊張,甚至緊張到能聽見自己的心跳聲,但看到自己選擇的詩作打動對方,自己也深受感動。

舞蹈家陳宜君則根據諮詢者的問題,現場翩翩起舞;新住民藝術家劉麗娜則以印尼歌謠帶給觀眾歡樂;豫劇小生劉建華則以幾段經典戲曲的清唱,撫慰觀眾的心。

「藝術諮詢日」發展源自15年前,由現任巴黎市立劇院總監艾曼紐.德馬西-莫塔(Emmanuel Demarcy-Mota)與作家梅勒丘(Fabrice Melquiot)所創立的詩歌諮詢活動;原以詩歌朗讀作為基礎的諮詢活動,如今已發展出各種不同藝術表演形式的國際串聯計畫,體現藝術文化安慰人心的意義與使命。(編輯:陳仁華)11009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