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瀨戶內亞洲論壇 黃聲遠、王文志、幾米獲邀與會

2021/10/10 14: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10日電)由日本知名策展人北川富朗籌劃的「瀨戶內亞洲論壇」17日將在線上舉行,邀請50名藝術家以文字加上照片,抒發疫情期間的心情與期許,台灣包括建築師黃聲遠、藝術家王文志、插畫家幾米均受邀參加。

「瀨戶內亞洲論壇」為「瀨戶內國際藝術祭」的一部分,2010年開辦,每3年舉辦一次,是一場以日本瀨戶內海島嶼群為舞台的國際藝術節,目前已成為藝術社造及公共藝術的典範,每年均吸引近百萬名遊客及藝術愛好者前來朝聖。

建築師黃聲遠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採訪表示,去年北川富朗曾邀請他為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發源地、位於新潟十日町市的松代,做全區的規劃,也展開了多次包括現地空拍及錄影的視訊討論,但因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的關係無法前往,黃聲遠深思「人若沒有在現場,不容易做好」,因此雙方團隊相約打氣,保持聯繫從長計議。

今年北川富朗再度盛情邀約,請黃聲遠另外參與「瀨戶內亞洲論壇」的線上計畫,以作品共同為疫情下的人們打氣。

黃聲遠表示,他將依大會邀請的格式除了短文,也提供4張近期作品的照片,其中包括轉型為開放公園的礁溪明德訓練班、高樓群中仍快樂起伏的新竹關埔國小校園、羅東文化工場動人的暫時使用方式,以及軍方運用渭水之丘蔣渭水墓看見台灣大地及太平洋。

黃聲遠表示,疫情的確對人們的生活造成影響,但手邊的工作變簡單了,相對也留下許多空白的時間,足以讓人重新找回山跟海的安靜;戴著口罩做大型模型變成事務所的日常風景,大家也愈來愈珍惜在同一屋簷下工作過生活的感覺。中午反而更需要每天開伙,以前同事們喜歡在陽台上圍成一桌一起吃飯,現在則改成仿自助餐,進食時分散但仍然能互相看到彼此。

黃聲遠提到,田中央事務所的代表作品、羅東文化工場,疫情期間成為疫苗接種中心,民眾在這裡打疫苗,在通風的棚架下可以感受到來自各國的幫忙與國內醫護團隊的辛勞,但最不能理解的反而是「隔壁鄰居」三不五時派戰機來騷擾。

黃聲遠表示,整體而言,疫情帶來的安靜,讓人可以找回台灣地理及山的力量,安靜下來也讓人更能注意到人的表情。(編輯:張雅淨)11010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