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九歌少兒文學首獎 劉碧玲「跟著老爺爺的味道走」

2021/10/14 20:22(10/14 21: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14日電)第29屆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今天頒獎,兒童文學家劉碧玲以「跟著老爺爺的味道走」刻畫獨居老人與流浪狗的牽絆,贏得首獎;李光福以童年經驗書寫「啊殺,豬小子」獲評審獎。

頒獎典禮現場包括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副司長朱砡瑩、兒童文學資深作家黃秋芳、童書翻譯評論工作者黃筱茵、兒童文學學者邱各容等人出席。

九歌出版社總編輯陳素芳致詞時表示,1992年,九歌出版社創辦人蔡文甫拿出他的退休金,成立九歌文教基金會,並成立九歌少兒文學獎,鼓勵國人創作屬於自己的少兒文學,「蔡先生於去年離開我們,他的遺願我們不敢或忘」。

兒童文學學者暨評審代表黃秋芳表示,這屆得獎作品呈現在疫情(2019冠狀病毒疾病)影響下的現狀,許多作品都與安身立命的「家」有關,更豐富了「家」的意義。

獲得首獎的劉碧玲曾多次獲獎,作品「跟著老爺爺的味道走」透過流浪動物的視野,刻畫獨居老人與流浪狗的緊密關係,呈現現代社會家庭的情景與議題。劉碧玲更以自身養狗的趣味經驗,在日常生活裡點滴裡累積靈光,透過「味道」鋪陳人與人、人與狗、狗與狗之間的情誼,獲評審一致肯定。

評審獎得主李光福作品「啊殺,豬小子」,描寫養豬戶小孩的成長歷程,鮮活描繪少年與豬隻的感情,同時反思在地養神豬文化,在充滿人情溫暖的書寫中呈現批判性。

推薦獎得主李郁棻作品「我的菜市場」,從周遭菜市場開展出的生活日常寫真,透過敏銳觀察忙碌小販的人情故事,彷彿引領讀者觀看一場實境演出,看見美好的人生風景。

另頒榮譽獎三名,為黃惠鈴「如果山知道」、王俍凱「那些年,曾有場風暴來襲」、賴怡秀「番薯耍少林」。(編輯:管中維)11010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