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種雞」刻畫落單悲哀 獲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

2021/10/16 21:14(10/16 21: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16日電)第18屆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今日頒獎,短篇小說首獎由板橋高中的黃詩詠「種雞」獲得,評審認為文中對養雞場描寫很有臨場感,呈現卡夫卡式「人活在體系中落單時刻的悲哀」。

頒獎典禮今日在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舉行,散文首獎由新竹女中的黃喬柔以描寫部落服務經歷的「痣」獲得;新詩首獎由新竹高中的古君亮以在艱難旅程中尋找新世界的「馬緯度無風帶」獲得。

會場包括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董事陳健邦、聯合報社長游美月、聯合文學發行人張寶琴及作家楊澤、小野、陳義芝、林俊穎、陳育虹、吳鈞堯、楊隸亞、郝譽翔、陳玠安、簡正聰等人出席,典禮由作家郭強生主持。

陳健邦致詞時表示,哈佛大學曾頒贈榮譽學位給日本作家大江健三郎,期間就有人問大江健三郎,在戰後困苦的年代長大,卻能獲得如此成就,是怎麼辦到的?大江健三郎回答「文學跟音樂陪我度過那個苦難的時代。」

陳健邦以此勉勵所有參賽的同學秉持青春的熱情,在文學路上繼續努力。

以「種雞」一文獲得短篇小說首獎的黃詩詠致詞時說,「每個寫作者的心中,都有一個天堂,一個地獄,一個夢鄉,一個現實,我希望很多年後,還能保有這塊無垠廣闊的自由自在,任何時刻,出於真心。」

以「馬緯度無風帶」一詩獲得新詩首獎的古君亮致詞時表示,「我在14歲時買了人生中第一本詩集、李魁賢翻譯的『里爾克情詩選』,從此踏上新詩創作的不歸路,剛開始讀詩寫詩的那半年,剛好就是人生中最低潮時期,但詩作的溫柔總是使我空虛的心重新被填滿,讓我能夠穩穩挺過生命中的悲傷。」

以「痣」一文獲得散文首獎的黃喬柔在感言中提到,「有些事想反覆地寫,因此我寫下這個故事,原本今年暑假要再回去部落,卻因為疫情暴發而作罷,但仍眷戀著部落雲雨過後掛在山腰漫天嫣紅的晚霞,於是放假後頻繁地在4點45分自然醒,到陽台看日出,彷彿還在那裡,很幸福。」(編輯:戴光育)110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