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回望舞者內心世界 雲門舞集新作「霞」TIFA首演

2021/11/30 18:33(11/30 18: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30日電)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將於明年2月17日登場,雲門舞集將推出新作「霞」。藝術總監鄭宗龍表示,期待這齣舞作像是一道光,照亮觀眾,也照亮舞者,「可以是告別過去的晚霞,也可以是迎向天明的朝霞。」

鄭宗龍今天在TIFA記者會後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疫情讓人有更多時間跟自己相處,尤其在隔離的時候,特別可以感受到人的內在非常豐富。這次鄭宗龍將視角望向舞者,透過雲門舞者的生命經驗,展現如雲般的多變意念。

鄭宗龍說,之前要舞者吟唱頌咒,這次則要舞者畫畫,影像設計周東彥會將舞者畫作投影到舞台上,交錯呈現舞者肢體的喜怒哀樂。在音樂上,鄭宗龍也從巴赫「無伴奏大提琴組曲」中挑了12首,重新編列順序,展現情感起伏。

第14屆TIFA共推出18檔節目,377場演出,其中包括4檔共333場的數位展演。除了雲門舞集新作「霞」將在TIFA首演之外,今年節目還有唐美雲歌仔戲團與國光劇團當家老生唐文華合作推出創團25週年大戲「冥遊記—帝王之宴」。阮劇團將首度攜手國際偶戲大師楊輝打造「釣蝦場的十日談」。

5名台灣音樂家包括鋼琴家汪奕聞、小提琴家魏靖儀與陳瑾瑒、中提琴家蔡士賢、大提琴家柯容軒將在TIFA首次聯手合奏,推出「狂想.不止」室內樂音樂會。

此外,相識30年的陳武康與蘇威嘉將跟導演林奕華合作,推出「兩男常罩」。導演Baboo推出「神話學II:人造地獄」,藉但丁「神曲」討論亞洲移工議題,與7名亞洲各國的表演者合作,經由遠端視訊現身,於不同的銀幕展開對話,共同創造一個未竟的現場。

NSO國家交響樂團將由青年指揮楊書涵與鋼琴家雅妮卡.薇威克合作音樂會。澳洲編舞家史蒂芬妮.雷克「群像」則將透過遠端與台灣排練指導劉奕伶合作,與50名舞者透過視訊排練重製舞作。(編輯:張雅淨)1101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