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把議場變劇場 聲舞團一杯咖啡打開彰化議事廳

2021/12/4 18:16(12/4 21: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鈺嵐台北4日電)連續兩年推出戶外環境劇場的彰化聲舞團,今年新作將帶領眾人重回室內,以表演藝術OPEN HOUSE彰化縣議會議事廳,邀請大家以正好喝杯咖啡的時間,一同品味空間、感受藝術。

由出身彰化、旅德17年舞者吳思瑋創立的「聲舞團」,2018年推出首檔製作,隨後持續以環境劇場做為與彰化對話的方式,在2019、2020年連續兩年推出戶外環境劇場「老時光」、「夭壽浪漫」,2021年底即將推出新作「一杯眾人的咖啡」,以咖啡為引帶領眾人重返室內,打開彰化縣議會議事廳大門,讓古典空間與現代舞蹈共譜一份獨一無二的議事錄。

這次的環境劇場融合近年在台風行的OPEN HOUSE概念,吳思瑋表示,OPEN HOUSE在國外其實並不少見,回台後也一直考慮做個與OPEN HOUSE有關的節目,但始終沒確定下來,直到這次打算規劃與「說話」有關的創作,尋覓之中與製作人黃書萍看中了「議會」,一個專門用來商討、決議、說話的空間。

吳思瑋笑說,其實她也有點意外,當下覺得想到了一個大家應該都會說不可能的地點,沒想到夥伴居然馬上就說了OK。

看多了議場內口沫橫飛、官員互槓、道具四散等激烈場景的台灣民眾,對於議場內各種「演出」似乎早該見怪不怪,可乍聽有人要在議事廳跳舞,卻又感覺有些異想天開。但也正是這樣一場剛性領域搭上軟性藝術的跨界連結,讓聲舞團即將成為台灣第一個以當代舞蹈 OPEN HOUSE 縣議會議事廳的藝文團體。

「我就是很有誠意的想做一個OPEN HOUSE」,吳思瑋表示,這件事並不稀奇,全世界很多人都在做;這是個有趣的提案,彰化縣議會也願意讓這個議事廳跳脫日常固定的樣子,做出一點不一樣的改變。

只是選擇在非以演出為主要用途的議事廳跳舞,必然會遇到許多眉角需要磨合與溝通。黃書萍表示,確定演出以來他們開了無數的會,咖啡也喝了不知道幾杯,因為有太多細節得確認,「小到連桌上的衛生紙到底要不要收走都需要討論」。

現場還有議員席、主席台、備詢台等各式物件,都是無法移除的原生裝置,吳思瑋說,正因為是這樣一個空間,所以我們必須在其中尋找各種演出的可能性,「在不破壞場域氛圍的前提下,再創造更多的可能。 」

為此,聲舞團也特別請來有英國UCL倫敦大學巴特萊特建築學院背景的許爾家擔任舞台設計,將在議事廳中打造一座限地藝術舞台,令舞作與空間相輔相成。

將環境劇場、限地藝術串連 OPEN HOUSE,吳思瑋選擇用自己會的方式,也就是以表演藝術走入議事廳,這一次不必開口說話,改用舞蹈發聲,邀請大家用喝杯咖啡的時間,一起走入這座熟悉又陌生的殿堂,以自身五感展開一場與空間、與藝術、與自我的交流對話。

聲舞團年度製作「一杯眾人的咖啡」將在12月25、26日及2022年1月8、9日於彰化縣議會議事廳登場,演出採售票制。(編輯:吳協昌)1101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