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市「日影經典」影展 重溫川端文學電影風貌

2022/1/11 16:55(1/11 21: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洪學廣高雄11日電)高雄市電影館推出「日影經典」主題影展,1月主打「川端康成文學映画」,2月推出「昭和女神殿」,讓影迷重溫川端文學改編經典,其中更有16mm機器放映作品,也是全台首創。

高雄市電影館與日本國際交流基金會、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合作推出「日影經典」主題影展,1月主打「川端康成文學映画」、2月主題「昭和女神殿」。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副局長簡美玲今天和日本交流協會所長加藤英次、高雄市電影館代理館長楊孟穎及策展人黃晧傑出席影展開幕記者會。

楊孟穎接受媒體聯訪表示,這次影展網羅17部電影放映,包括知名導演小津安二郎、成瀨巳喜男作品。另外,因這次影展非常難得,也算是川端康成系列作品大型回顧,期待這次農曆春節邀請民眾來電影館走走。

策展人黃晧傑說明,這次影展總結了川端康成一生最精華的5部作品,至於「昭和女神殿」12部專題,其實是在講二戰後日本女性的堅毅,以及導演小津安二郎等背後的創意繆思。17部作品經歷不同電影形式,觀眾觀影時可看到最原始放映方式,像是從台北特別找來16mm放映師,現場就能看到16mm機器,這也算是全台首創。

高市電影館新聞稿指出,川端康成是首位日本人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其創作蘊含濃濃日本之美及精神內涵,並多次改編為影視作品,這次影展共選映5部作品,包括「伊豆的舞孃」、「千羽鶴」、「山之音」、「古都」、「美麗與哀傷」。

由日本電資館提供珍貴拷貝的「伊豆的舞孃」為山口百惠演出經典版本,1974年由導演西河克己二度執導,其飽滿情感最為貼近原著;「千羽鶴」為川端戰後文學代表作,導演增村保造以濃烈異色的鏡頭語言呈現川端筆下的孤寂世界;1954年成瀨巳喜男「山之音」找來原節子助陣,以細膩手法呈現戰後日本人的晦暗。

電影館指出,中村登「古都」藉失散雙胞胎的短暫交會,帶出日本傳統與現代的交叉路口;「美麗與哀傷」堪稱川端最陰暗病態的作品之一,篠田正浩以新浪潮電影美學呈現川端筆下的出軌、情慾及復仇,並展現文學與影像的平衡。透過重新演繹川端的文字,反映出不同世代對於日本文化的直觀感受,從中更從文學與電影雙重角度認識這位日本文學大師。

電影館資料,「日影經典」2月主題「昭和女神殿」,選映包括「浮雲」、「娘妻母」、「女人踏上樓梯時」、「放浪記」、「流逝」、「東京物語」、「早春」、「茶泡飯之味」、「浮草」、「山椒大夫」、「西鶴一代女」、「近松物語」等12部經典電影。

其中,成瀨巳喜男作品「 放浪記」、「娘妻母」兩部作品更未曾在台灣上映過。另外,最為影迷熟知的則是「東京物語」,透過家族日常生活,巧妙描繪日本人生活姿態。

電影館1月份節目已全數開賣,川端康成文學映画將於14日到30日放映,且有16mm、35mm版本;購買「日影經典」套票,即可任選1、2月「日影經典」5場電影,另還有專屬影迷特別活動。更多詳情可上高雄市電影館官網查詢。(編輯:孫承武)1110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