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光新編京劇武動三國 加入女性觀點串連4戲

2022/1/20 17:35(1/20 20: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20日電)籌備3年,國光劇團新編京劇「武動三國-她的凝視」將在台灣戲曲中心登場,這次以國光青年演員擅長的「長坂坡」、「戰冀州」、「周瑜歸天」及「關公顯聖」傳統武戲加入女性觀點串連,呈現在戲迷眼前。

國光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今天在記者會表示,這齣戲當初是為了2020年東京奧運,國光劇團要去東京演出所創作,一方面日本民眾最熟悉的就是三國,「但我不是為了迎合日本觀眾的熟悉度,而是因為三國本來就是文學名著,是京劇經典,也是國光新秀的拿手好戲,可以引領觀眾以不同視角回望大家熟知的英雄世界。」

王安祈說,這是一部「半新半舊」的戲,只有呈現4齣武戲會有些單調,在重新編劇之下,加入了女性視角。王安祈說,羅貫中筆下的「三國演義」是「男兒書」,書中的女性多半沒有聲音,「我們希望這齣戲能為這些無聲的女性角色,塑造更立體的生命樣貌」。

其中電玩孫尚香一角是整齣劇中有趣的嘗試,王安祈表示,這也是對於京劇的反省跟再思考。

王安祈說,在傳統戲劇中孫尚香是大青衣,端坐閨房,但在日本電玩中的孫尚香,戰鬥力非常強,身手敏捷,「這是傳統中國歷史小說與京劇所遺漏的性格捕捉,這次將透過張珈羚京劇武旦的身段,加上電玩造型,來表現孫尚香這個角色」。

國光劇團「武動三國-她的凝視」由國光當家老生唐文華演出關公一角,李家德演出趙雲、馬超以及被關公活捉的潘璋,另一個武生黃鈞威飾演周瑜以及關公之子關興,扛起重任。朱安麗、陳清河等也都將登台演出。

導演戴君芳表示,這齣戲的主視覺在台上的「圓」,「實圓」以金木水火土在不同劇情中做不同組合的板塊連結,象徵亂世中的爭鬥與天下領土瓜分,「虛圓」象徵女性的惆悵與失落;而京劇中的「搶背」、「吊毛」等武功也將會在劇中完整呈現。

國光劇團「武動三國-她的凝視」將於1月21日到23日演出,地點在台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編輯:陳仁華)1110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