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戲劇大師姚一葦百歲冥誕 「左伯桃」42年後首演

2022/1/25 15:12(1/25 16: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25日電)紀念戲劇家姚一葦百歲冥誕,台灣戲曲學院將製作其生平唯一一部平劇創作「左伯桃」,邀請戲曲導演曹復永執導,這也是「左伯桃」劇本完成之後42年首演。

國立台灣戲曲學院校長劉晉立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傳統的戲曲美學,經由姚一葦的文本再昇華,結合精彩的舞台視覺,能讓觀眾看見戲曲嶄新的生命力。

製作總監詹惠登表示,希望藉由姚一葦百歲誕辰,上演這部叩問人性、感動人心的作品,讓大家一起思考如何坦然面對生命的困境。

姚一葦橫跨創作、藝術與美學理論,「左伯桃」是他創作生涯中唯一的平劇劇本。

「左伯桃」劇本以傳說中左伯桃與羊角哀的故事為基底進行改編,全劇共有「辭家」、「訪友」、「行路」及「雪阻」4場,講述兩人在前往楚國應徵的路上遇到雪難,左伯桃選擇犧牲自我、成就羊角哀,描繪感性世界中富含人性、無私溫暖的精神。

導演曹復永表示,這次特別在製作上加入京劇中較少見的古琴與洞簫,展現出左伯桃一角的高貴情操,以及羊角哀掙扎的心路歷程。

曾經與姚一葦是同事的教授牛川海表示,姚一葦在創作劇本時,試圖與平劇的傳統形式對話,述說劇中兩人在前往楚國應徵的路上遇到雪難,面臨生命困境的掙扎。

牛川海說,劇情中左伯桃選擇犧牲自我,無私奉獻的精神,在選角上以老生呈現是最適合不過的安排。

曹復永表示,姚一葦在創作時,試圖與平劇的傳統形式對話,劇中「雪童」的角色就是姚一葦的創新嘗試,將大雪紛飛的場景具象化為雪童。

這次演出,曹復永也延續這個概念,安排4名演員飾演雪童,以舞蹈化的身段編排呈現不同層次的雪景,尤其在「雪阻」中,主角與雪童間的唱、肢體互動將是重頭戲,以戲曲寫意的表演、豐富的視覺效果,強化人物起伏的心路歷程。

「左伯桃」將於2月26日及27日演出,地點在台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編輯:張雅淨)1110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