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保留傳統文化 三昧堂戲偶搭配真人官將首演出

2022/2/3 15:23(2/3 15: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智明嘉義縣3日電)傳統文化活動式微,三昧堂創意木偶團近日推出新創意,異業結合戲偶與嘉義民雄振南府真人「官將首」同台演出,盼吸引年輕人加入傳承行列,保留傳統文化。

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總監嚴仁鴻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台灣面臨少子化,父母都希望孩子讀書,讀到碩士、博士,不希望孩子學跳家將、操布袋戲偶、編「春仔花」或畫布袋戲的布景,導致這些傳統技藝面臨失傳危機。

他說,像民雄振南府振易堂的官將首和八將團,沒有年輕人要玩,目前扮官將首這批人都將近40歲了,還要粉墨登場,找不到新人繼承。布袋戲團也一樣,每個團幾乎剩1、2人,若要進行大型演出時,都要到別團調人。

嚴仁鴻表示,為吸引年輕人目光,因此把傳統文化創新包裝,結合真人官將首與三昧堂布袋戲偶官將首一起演出,去年底在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首演很成功,觀眾看到都想一起合影。

嚴仁鴻說,三昧堂駐點在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希望每年都能在此辦一次大型活動,結合傳統工藝與藝術,讓面臨失傳的傳統產業文化,引起大家注意,找到傳承的人。

三昧堂是由一群不同領域的業餘布袋戲迷組成,成員包括工廠作業員、大學助理教授、電視台導播、補習班主任等,都居住在嘉義,木偶團在2008年成立,2011年三昧堂首次展覽在嘉義市交趾陶館登場,引起各界關注。(編輯:郭諭儒)1110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