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隆田文資園區磚牆白斑 文資處:歷史痕跡

2022/2/13 14:25(4/10 14: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13日電)正式開幕營運不久的「隆田ChaCha文化資產教育園區」成為台南新興景點,近來有遊客反映園區紅磚牆上有白斑,懷疑是油漆殘留,園方則澄清是早期鹽倉建物「白華」結晶歷史痕跡。

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近來有民眾反映隆田ChaCha園區紅磚牆上佈滿白點,以為是興建或整修過程不慎殘留下的油漆痕跡,園區緊急回應是誤會一場,牆上「白華」結晶是珍貴的歷史痕跡。

台南市文資處指出,早年台灣製鹽總廠為了鹽產的鐵路轉運,於1958年起在隆田車站設置鹽倉,存放七股鹽場與北門鹽場產製的散裝鹽,而早期鹽場所生產的粗鹽,會先以「鹽鐵」運往堆置場包裝後,接著由「糖鐵」運到隆田鹽倉存放,再由「台鐵」接運到高雄港外銷出口,在台灣鹽業發展外銷市場期間,隆田儲運站具重要地位。

台南市文資處指出,因為鹽倉是紅磚水泥造建築,因濕度較高,使牆面的水泥砂漿吸附水氣,經化學作用後形成「白華」結晶鹽,這些經歲月交替後留下的歷史遺跡,成為園區保留四鐵共構的特色,也造就建物獨特美感。

台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園區內有幾處建物是經登錄具文化資產身分的歷史建築,包括台鹽辦公廳舍、宿舍以及位於園區最南側的鹽倉,這些倉庫過去主要用來儲放散裝鹽,每倉估計可容納約300至400公噸,屋頂梁柱都是採用台灣檜木。

葉澤山表示,這些歷史建築經修復後,台鹽辦公廳及宿舍再利用成為園區遊客服務中心及行政辦公室,4棟鹽倉則作為台南市考古遺物典藏空間,存放台南地區出土的考古遺物。(編輯:黃世雅)1110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