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故宮南院以親情為題 展唐玄宗書法「鶺鴒頌」

2022/2/22 17:24(2/22 19: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智明嘉義縣22日電)故宮南院「人氣國寶展」以親情為題,展出唐玄宗書寫的「鶺鴒頌」、清雍正時期「琺瑯彩五倫圖碗」等書法、器物,228連假適合全家老小來看展,瞭解國寶背後故事。

國立故宮博物院書畫文獻處助理研究員蘇雅芬告訴中央社記者,這次南院「人氣國寶展」的策展主題是「共敘天倫」,展出「鶺鴒頌」、清雍正「琺瑯彩五倫圖碗」以及西周晚期「鄂侯簋」,都與親情相關。

蘇雅芬說,唐玄宗開元9年的秋天,鶺鴒鳥聚集宮殿,因鶺鴒在「詩經」中被引用為「兄弟友愛」的象徵,臣子魏光乘便以此為吉兆,獻頌讚揚唐玄宗,而玄宗除了作頌唱和,也親自書寫了「鶺鴒頌」來紀念兄弟情誼。

唐玄宗就是大家熟知的唐明皇李隆基。唐朝早年兄弟鬩牆、父子相殘,爭奪皇位的事蹟很多,直到唐玄宗即位後才好轉,所以唐玄宗特別在意親情。

蘇雅芬指出,唐玄宗「鶺鴒頌」這件行書作品線條豐厚腴美,字跡沉著雄健,充分展現唐朝對於豐腴之美的喜好;而仔細觀察會發現,「鶺鴒頌」有些大小、粗細不同的字,像從別的地方把字剪下貼上,其實是模仿書法家王羲之的風格。

國立故宮博物院器物處助理研究員王亮鈞表示,此次展出的「鄂侯簋」其實是一件給女兒的嫁妝。西周晚期到春秋時期各國盛行聯姻,以穩定政治情勢,鄂侯製作了一件可當食器兼禮器的「簋」,並在內底刻上「噩(鄂)侯作王姞媵簋,王姞其萬年子子孫永寶」,作為祝福。

另外,「琺瑯彩五倫圖碗」的圖案則來自雍正皇帝寫的「五倫圖歌」,詩中以鳳凰、鶴、鴛鴦、鶺鴒、黃鸝等,象徵君臣、父子、夫婦、兄弟、朋友的關係。王亮鈞說,「琺瑯彩五倫圖碗」上除了彩繪這五種禽鳥各一對外,還有奇石、梧桐、牡丹與矮竹。琺瑯彩瓷器製作其實難度頗高,不同顏色需要分別燒製,觀眾不妨從作品中感受官窯工匠高超的技藝。

故宮南院表示,「鶺鴒頌」即日起展至4月24日,「琺瑯彩五倫圖碗」等器物展到7月24日,228連假歡迎全家來看展。(編輯:陳仁華)1110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