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大攜北市府活化文資 修復溫羅汀日式宿舍

2022/5/3 19:20(5/3 19: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左2)、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右2)簽訂文化資產合作意向書,將為被登錄為歷史建築的兩棟日式宿舍進行修復。(台大提供)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傳真  111年5月3日
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左2)、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右2)簽訂文化資產合作意向書,將為被登錄為歷史建築的兩棟日式宿舍進行修復。(台大提供)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傳真 111年5月3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3日電)台灣大學與台北市政府簽訂文化資產合作意向書,將為被登錄為歷史建築的兩棟日式宿舍進行修復;台大也預計成立「台大當代文化中心」,集中資源進行永續發展。

台灣大學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學校長期關注文化傳承與歷史記憶,「溫羅汀」是溫州街、羅斯福路、汀州路交錯的區域統稱;此區域鄰近台大,過去多是台北帝國大學教職員宿舍區,因時代演變為台灣自由主義思潮孵化基地,也是藝文人士相互激盪靈感創意集散地。

台大與北市府建立文化資產合作關係,為位於新生南路三段16巷3號及3-1號的兩棟校屬日式宿舍推動文化資產活化計畫,內容包括修復、營運及對市民開放等;而修復再利用計畫書及修復工程所需經費,由北市府向中央申請補助及循年度籌編預算支應,交由台大執行。

台大校長管中閔表示,這些日式房舍不乏學者或名人居住過,如殷海光故居、丁觀海與丁肇中寓所、臺靜農故居等,對後人深具意義;被指定登錄為文化資產的房舍,整修與維護費用高昂,但台大仍以最高標準、集中資源來積極修復;此次與北市府合作,不僅減輕學校壓力,也能整合跨領域的創意,為歷史建物開創新未來。

台大校方提到,針對溫羅汀的部分日式宿舍,將集中資源進行永續發展,預計成立「台大當代文化中心」,首例將進行臺靜農故居修復工程,預計今年11月初完成本體建物修復,規劃為「臺靜農人文會館」,預期將為大安區龍坡里增添豐富的文化新韻。(編輯:張雅淨)11105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基隆林開郡洋樓 城博會將亮相揭老宅神秘面紗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