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他鄉變故鄉埋骨台東成功 菅宮勝太郎宅再現風華

2022/3/17 16:28(6/12 16: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東縣成功鎮中山東路的日式建築經過90年歲月洗禮,從日治時期新港支廳長「菅宮勝太郎故宅」,光復初期民國35年為「高端立醫師宅院」,民國84年為「新港教會靈修會館」,在不同階段各有使命,都留下美好見證,如今修復完成,重現當年「菅宮勝太郎故宅」模樣。中央社記者李先鳳攝  111年3月17日
台東縣成功鎮中山東路的日式建築經過90年歲月洗禮,從日治時期新港支廳長「菅宮勝太郎故宅」,光復初期民國35年為「高端立醫師宅院」,民國84年為「新港教會靈修會館」,在不同階段各有使命,都留下美好見證,如今修復完成,重現當年「菅宮勝太郎故宅」模樣。中央社記者李先鳳攝 111年3月17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台東縣17日電)台東縣成功鎮中山東路「菅宮勝太郎故宅」,是東部唯一的一棟2層樓日式建築,2003年台東縣政府公告為歷史建物,從歷經歲月侵蝕頹圮到修復,如今以當年的樣貌呈現歷史足跡。

這棟日式建築經過90年歲月的洗禮,從日治時期新港支廳長「菅宮勝太郎故宅」,光復初期民國35年為「高端立醫師宅院」,民國84年為「新港教會靈修會館」,不同的階段,各有使命,都留下美好的見證。

成功鎮舊名「麻荖漏」,後名為「新港」,戰後更名為「成功」,是東部最大的漁港。

根據史料,出生於日本茨城縣的菅宮勝太郎在1922年奉派來到麻荖漏擔任支廳長,他規劃建設港口、城鎮棋盤式街道、下水道及公路等基礎建設,並引入日本漁村鏢旗魚的技術,讓新建的「新港」成為東海岸最大的漁港。

1932年才剛建好新港,一紙公文要讓菅宮勝太郎調離去,此時的菅宮勝太郎寧可辭官也要親身守護他一手打造的新港,於是他建築一幢東海岸少見的2層樓日式建築作為居所,而他最大的享受,就是在二樓陽台,一邊喝著咖啡,一邊看著有家鄉感覺的新港漁港。

直到1943年3月菅宮勝太郎因病逝世,親友依其遺願將他葬於新港;1973年他的後代回成功鎮掃墓祭拜,家屬遵其遺志並未遷葬日本;1990年間興建「成功商業水產學校」,進行公墓遷移時,發現菅宮勝太郎的骨灰與骨箱皆已化為泥土,與新港常相左右。

如今故宅的所有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東部中會新港教會,結合會友與在地居民籌組「心驛耕新夢想關懷協會」,為老屋爭取經費修建,並從缺角的歷史中找到菅宮勝太郎在日本的後代。

協會總幹事洪惠慧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菅宮勝太郎故宅」將在3月19日舉行完工啟用典禮,但因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日本的朋友無法到場,仍邀請菅宮家後代錄製短片、分享他們在修復後的感想與期待;也會錄製典禮現場實況,傳遞「成功人」的喜悅。(編輯:謝雅竹)1110317

位於台東縣成功鎮中山東路的「菅宮勝太郎故宅」,是一棟2層樓日式建築,經故宅所有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東部中會新港教會結合會友與在地居民,籌組心驛耕新關懷協會,為老屋爭取經費修建,耗時近2年,終於讓這棟日式建築風華再現。(心驛耕新關懷協會提供)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傳真  111年3月17日
位於台東縣成功鎮中山東路的「菅宮勝太郎故宅」,是一棟2層樓日式建築,經故宅所有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東部中會新港教會結合會友與在地居民,籌組心驛耕新關懷協會,為老屋爭取經費修建,耗時近2年,終於讓這棟日式建築風華再現。(心驛耕新關懷協會提供)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傳真 111年3月17日
台東縣成功鎮中山東路「菅宮勝太郎故宅」為一棟2層樓日式建築,近期已修復完成。根據史料,當年菅宮勝太郎最大的享受,就是在建築2樓陽台,一邊喝著咖啡、一邊看著有家鄉感覺的新港漁港。中央社記者李先鳳攝  111年3月17日
台東縣成功鎮中山東路「菅宮勝太郎故宅」為一棟2層樓日式建築,近期已修復完成。根據史料,當年菅宮勝太郎最大的享受,就是在建築2樓陽台,一邊喝著咖啡、一邊看著有家鄉感覺的新港漁港。中央社記者李先鳳攝 111年3月17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東成功鎮菅宮勝太郎宅 述說新港歷史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