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奧斯卡電影配樂大師范吉利斯辭世 享壽79歲[影]

2022/5/20 17:28(5/20 19: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影片來源:FRANCE 24 English

(中央社雅典20日綜合外電報導)希臘作曲家范吉利斯(Vangelis)與世長辭,享壽79歲。他曾以1981年電影「火戰車」(Chariots of Fire)贏得奧斯卡最佳原創配樂獎,激勵人心的主題曲成為經典電影配樂。

綜合路透社和法新社報導,受委任的律師事務所表示,范吉利斯17日辭世,但未透露死因。根據多家希臘媒體消息,范吉利斯是在法國染疫過世。

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在推特上發文說,范吉利斯是「電子音樂的先驅」,「他搭著『火戰車』展開他漫長的旅程」。米佐塔基斯寫道,如今音樂界失去了這位國際大師。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也推文哀悼這位巨星殞落,並感謝他曾為NASA探索木星等任務作曲。

范吉利斯1943年在希臘中部沿海城鎮阿格里亞(Agria)出生,本名Evangelos Odysseas Papathanassiou,幼時就對音樂產生興趣,還會敲打鍋碗瓢盆或把東西放到父母的鋼琴弦上,實驗聲音的變化。

他從希臘民謠和東正教合唱音樂汲取養分,但沒有受過正規的音樂訓練,他後來說這有助於保留他的創造力。

范吉利斯起初加入希臘的搖滾樂團,但在希臘1967年發生政變建立軍政府後,25歲時前往法國巴黎,加入年輕藝術家出走行列。離鄉背井的他受到當時的新興電子合成器領域吸引,讓他創作的旋律更為豐富。

儘管與同胞盧索斯(Demis Roussos)合組的樂團「愛神之子」(Aphrodite's Child)於1970年代初期在歐洲「前衛搖滾」圈大放異彩,但走紅伴隨的商業表演壓力讓范吉利斯感到不自在,決定各自分飛。

范吉利斯1974年搬到英國倫敦,成立尼莫錄音室(Nemo Studios),這個「聲音實驗室」在十多年內製作了他大部分的個人專輯。他也是在這裡寫出「火戰車」的配樂拿下奧斯卡獎。這部電影敘述英國田徑選手在1924年奧運為國爭光的事蹟。

范吉利斯曾說,這個作品的背後有一部分是向他的父親致敬,因為他是一名熱愛跑步的業餘跑者。然而范吉利斯不太在乎此曲所享有的巨大人氣,他當時告訴採訪者:「這不過又是一首音樂。」

在橫跨50年的創作生涯中,他從太空探索、野生動物、未來主義建築、新約聖經及1968年法國學運等多元領域與事件中汲取靈感。

范吉利斯為許多電影創作配樂,包括同胞科斯塔加夫拉斯(Costa-Gavras)執導的「失蹤」(Missing),「南極物語」(Antarctica)、「叛逆巡航」(The Bounty)、「1492征服天堂」(1492: Conquest of Paradise)、雷利史考特(Ridley Scott)的「銀翼殺手」(Blade Runner),以及波蘭斯基(Roman Polanski)「鑰匙孔的愛」(Bitter Moon)與奧利佛史東(Oliver Stone)的「亞歷山大帝」(Alexander)等。

范吉利斯是一位多產的作曲家,作品從廣告音樂和電影配樂到精緻的交響樂風格作品皆有,還與Yes樂團主唱安德森(Jon Anderson)合作過幾張專輯。

范吉利斯曾為NASA的2001年火星漫遊者號(Mars Odyssey)和2011年朱諾號(Juno Jupiter)任務寫過音樂,也曾為戲劇和芭蕾舞曲創作,以及2002年世界盃足球賽的官方主題曲「足球聖歌」(Anthem),作品跨界無遠弗屆,獲獎無數。

范吉利斯2018年根據知名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生前的訊息作曲悼念,歐洲太空總署(European Space Agency)並將此播送到太空。

范吉利斯晚年在巴黎、倫敦及雅典3地跑,小心翼翼保護個人隱私,過著低調的生活,如今在COVID-19疫情下離開人世,令粉絲不捨。(譯者:盧映孜/核稿:劉學源)111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記得童年那首歌」巴西名導布瑞諾施維拉辭世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