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春明第一本詩集 「零零落落」的親情與詩情

2022/5/25 12:47(5/25 14: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小說家、國家文藝獎得主黃春明,近期出版第一本詩集「零零落落」,全書前半為黃春明手寫詩稿,後半則將詩稿另以印刷排版呈現。(聯合文化提供)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傳真 111年5月25日
小說家、國家文藝獎得主黃春明,近期出版第一本詩集「零零落落」,全書前半為黃春明手寫詩稿,後半則將詩稿另以印刷排版呈現。(聯合文化提供)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傳真 111年5月25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25日電)小說家、國家文藝獎得主黃春明,雖兩度被詩人朋友說他的詩「太白了」,對寫詩卻仍一直無法忘情,30年來不曾間斷,近期終於出版第一本詩集「零零落落」。

全書收錄黃春明的74首作品,第一首是1991年發表的「仰望者」,寫一個孩子看天上的星星想念母親的心情;1993年「因為我是小孩」寫黃春明跟么兒黃國峻在月光下踩影子玩遊戲的情景;黃國峻2003年過世,隔年黃春明寫下「國峻不回來吃飯」在網路瘋傳,這首詩同樣收錄在詩集當中。

黃春明在詩集的序中寫道,過去除了寫小說之外,也很想寫一點詩,但出過詩集的同事說他的詩「太白,不像詩」,過一段時間他不信邪,又認識幾位辦過詩刊的詩人,同樣說他的詩「太白」,黃春只好專心擁抱小說,但仍持續「暗戀」詩。

直到有一天黃春明看到孩子從學校帶回「國語日報」,讀到已故兒童文學作家林良的童詩,詩句跟他一樣直白,「我寫詩的心又活了起來」,黃春明於是開始試著用小孩的心情寫詩,因為小孩的想像空間比大人還大,而且有無限可能。

黃春明在序中提到么兒剛學會走路時,月夜裡帶著孩子玩踩影子遊戲,兩人的密切互動,以及小孩對自然現象的直覺反應,充滿驚喜與溫情,於是寫下「因為我是小孩」一詩;詩中「我退後一步/月亮也跟著我退後一步」,充滿童言童語的趣味,詩末三句「月亮是我的好朋友/我給她星星/我給她一朵一朵的白雲」,則全是當年么兒回應給他的話。

全書前半為黃春明手寫詩稿,後半則將詩稿另以印刷排版呈現,聯合文學總編輯周昭翡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黃春明的詩原以手稿寫就,但數十年投稿給各大報章雜誌,許多原稿早已佚失,黃春明特別為這次詩集出版,全數重新書寫。

周昭翡表示,黃春明前幾年因對抗癌症疾病,身體較虛弱,但仍勤於寫作,尤其專心創作小說,這次能將幾十年來的詩作集結成書,相當難得。不過已在新書書腰預告的、原訂於6月5日台北國際書展期間的新書發表及簽書會,考量疫情及黃老師健康因素,已決定取消,還請讀者見諒。(編輯:陳仁華)11105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