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迷你裙推手 時尚設計師瑪莉官巡迴展北美館登場

2022/5/27 20:24(5/27 20: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1960年代英國代表性時尚設計師瑪莉官(Mary Quant)(左)從倫敦精品服飾店芭札爾(Bazaar)出發,被人們視為迷你裙風潮推手,英國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為她策畫「瑪莉官:時尚革命者」巡迴展,28日起將在台北市立美術館登場,呈現瑪莉官的經典代表作。(北美館提供)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傳真  111年5月27日
1960年代英國代表性時尚設計師瑪莉官(Mary Quant)(左)從倫敦精品服飾店芭札爾(Bazaar)出發,被人們視為迷你裙風潮推手,英國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為她策畫「瑪莉官:時尚革命者」巡迴展,28日起將在台北市立美術館登場,呈現瑪莉官的經典代表作。(北美館提供)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傳真 111年5月27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台北27日電)提到品牌瑪莉官(Mary Quant),現代人也許只會聯想到化妝品,明天起登場「瑪莉官:時尚革命者」巡迴展,則可看見創辦人瑪莉官早在上個世紀,就帶動大膽又前衛的迷你裙、褲襪風潮。

今年92歲的瑪莉官今天特別透過文字向台灣觀眾致意,她表示,非常高興這檔美妙的展覽將巡迴至台灣,巡展曾到訪英國、澳洲、紐西蘭等地,「過程中為許多參觀者帶來很多美好的回憶,我希望參觀過的人都能樂於與他人分享,那些我們多年前創造出活潑、多彩的服飾和配件所反映的樂趣。」

「瑪莉官:時尚革命者」巡迴展由英國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簡稱V&A)策畫,以瑪莉官的職業生涯及1955年至1975年代表作品為主軸。

V&A館長韓特(Tristram Hunt)透過預錄影片表示,瑪莉官最出名的事蹟是一手帶動了迷你裙風潮,透過展覽,大家也能發現她的職業生涯以打破傳統時尚規則聞名,「借用男士西裝概念,設計出條紋長褲套裝;借用運動服概念,設計出色彩鮮艷的針織連身裙,這位設計師為充滿自信與活力的二戰後新世代帶來時尚新選擇。」

瑪莉官生於二戰時期,她自幼喜愛縫紉,並欣賞那些簡單有型的服飾,青少年時期便非常渴望接受時裝設計的訓練,但她的父母不同意,希望瑪莉官能做一名老師,折衷下,瑪莉官最終赴金匠學院修習藝術教育課程。

瑪莉官畢業後和朋友在英國倫敦國王路上合開了精品服飾店芭札爾(Bazaar),當時是二戰後,可以就業、爭取經濟自主的女性越來越多,瑪莉官大膽翻轉英式服裝,例如運用維多利亞時代的荷葉邊、立領、燈籠褲詮釋新時代女性服裝,吸引女性目光,持續創新且富有新意的服裝,讓瑪莉官設計的服裝成為不少女性心中的夢幻逸品。

V&A為籌畫「瑪莉官:時尚革命者」巡迴展,曾在2019年發起「我們要瑪莉官」的活動,公開募集瑪莉官設計的相關衣物和記憶,巡迴展中所展示的100套服裝,不少就來自民眾慷慨響應,可見瑪莉官的影響力之深。

例如展中有套「耬斗花」服裝,是來自英國一所男校的校長秘書歐西亞(Pauline O'Shea),她當年在百貨公司購入瑪莉官設計的洋裝,儘管這套洋裝要19基尼(約今天新台幣1萬5000元),她仍買下來,作為自己滿21歲的生日禮物,並呵護這套洋裝至傳給她的女兒。

瑪莉官以個人名字創立同名品牌後,則以鮮明的小雛菊商標席捲全球,不只專注於服裝,也跨足投入黛西娃娃、美妝產品等,現今品牌以美妝產品聞名。

台北市立美術館館長王俊傑表示,北美館很高興能和V&A合作,引進瑪莉官的巡迴展,瑪莉官自1950年代從倫敦出發,立刻席捲倫敦時尚圈,後來去美國發展,最後影響整個亞洲,從展覽可以看見瑪莉官如何用服裝翻轉社會,也進一步確立女性在新時代社會裡的角色。

「瑪莉官:時尚革命者」巡迴展自明天起於北美館展出至8月28日。(編輯:陳政偉)1110527

「瑪莉官:時尚革命者」特展28日起將在台北市立美術館登場,展場門口特別復刻瑪莉官起家的倫敦精品服飾店芭札爾(Bazaar)。(北美館提供)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傳真  111年5月27日
「瑪莉官:時尚革命者」特展28日起將在台北市立美術館登場,展場門口特別復刻瑪莉官起家的倫敦精品服飾店芭札爾(Bazaar)。(北美館提供)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傳真 111年5月27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斯洛伐克冒險家貝紐夫斯基主題展 蘭陽博物館登場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