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空中小客廳S2E13-1】黃欽勇看半導體未來:台灣年輕人醒過來 現在該我們的時代

2022/6/24 19:24(6/30 18: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DIGITIMES電子時報」社長黃欽勇(左),和主持人張若瑤(右)分享,從台灣電子業如何展開美好的時代。中央社記者洪凰鈞攝 111年6月24日
「DIGITIMES電子時報」社長黃欽勇(左),和主持人張若瑤(右)分享,從台灣電子業如何展開美好的時代。中央社記者洪凰鈞攝 111年6月24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主持人:張若瑤
與談人:黃欽勇/《電子時報》社長、資策會第4任MIC主任

主題:見證時代的興衰與變遷

若非置身資訊科技產業中,可能很少聽聞過「黃欽勇」這個名字,他是第一代科技人,在台灣「PC元年」1985年,成為首批派遣到美國顧問公司學習分析市場資料的研究員;後來他加入資策會1984年創辦的「資訊市場中心」(2009年升格MIC「產業情報研究所」),成為第4任MIC主任。

某天,宏碁創辦人施正榮問黃欽勇:「你要不要出來創業?」自此他跨足媒體業,出版只給會員看的報紙,這些會員包括:聯華神通苗豐強、台積電張忠謀、光電協進會邰中和、工研院的胡定華、鴻海郭台銘、華碩施崇棠與緯創林憲銘,幾乎都是台灣第一屆創業家,……集合全台高知識份子之力的《電子時報》卻虧了13年才損益兩平,這之間黃欽勇經歷了什麼?

「全世界所有國家,最了解電子業的是台灣人。」這幾年的G2貿易戰,反讓黃欽勇認為台灣有優勢,只要用對戰略,未來將是「台灣電子業」的黃金10年,「年輕人不要躺平,快醒過來,現在該我們的時代」。

2008年面臨金融海嘯,卻大規模擴張,靠危機入市並奠定全球領頭羊地位的兩間半導體公司是……?

後製團隊:中央社影音中心
剪輯:陳薇雯 |‧文字:張若瑤

立即收聽:

▶【Firstory
▶【Apple Podcast
▶【KKBOX
▶【Spotify
▶【Google

▶更多【中央社好POD】精彩內容

▶專訪新聞:https://reurl.cc/WrQvAZ
▶聽完上集別錯過下集:https://reurl.cc/RrGj4z
▶上集節目全影片:https://youtu.be/CCVzeaZg-yg
▶下集節目全影片:https://youtu.be/uZ8higxCOeo

▶「空中小客廳」IG圈粉:instagram.com/yauyau531/
▶「空中小客廳」FB圈粉:facebook.com/yauyauroom
▶意見信箱:cnaonpodcast@gmail.com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特派談新事S2E16|LGBT的困境與微光:印尼篇】「我們也想親近神」 LGBT穆斯林印尼夾縫求生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