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空中小客廳S2E11-1|我們的魔幻時代】小兒科醫師黃瑽寧:疫情讓我資訊焦慮 沒renew心會慌

2022/6/10 19:32(6/10 19: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身為氣喘兒的黃瑽寧(左)和主持人張若瑤(右)分享,當實習醫師時,他因過敏性鼻炎發作而與外科擦身而過的趣事。中央社記者趙世勳攝 111年6月10日
身為氣喘兒的黃瑽寧(左)和主持人張若瑤(右)分享,當實習醫師時,他因過敏性鼻炎發作而與外科擦身而過的趣事。中央社記者趙世勳攝 111年6月1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我們的魔幻時代」系列專題四:(衛教篇)醫療新聞的媒體識讀

主持人:張若瑤
與談人:黃瑽寧/馬偕兒童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作家、主持人

主題:衛教的出發點不是恐嚇

黃瑽寧的父親黃富源是前衛生署副署長,2020年獲醫療奉獻獎,至今仍在醫學院任教,是小兒科界祖師級人物。旁人一度認為他子承父業,黃瑽寧卻在不斷的探索與跨界中,才慢慢走出自己的白袍人生。

13年前,黃瑽寧醫師守在兒科急診,壓縮的看診時間讓他無法安撫家屬的焦慮,「只能拿醫院的衛教單張給他們回家看,後來發現那些內容並不符合我的需求」。黃瑽寧乾脆寫自己的「衛教單」,這A4大小紙張上的內容,是如何開啟他的斜槓人生——當部落客、出版育兒叢書、晉身主持人、開臉書健康講堂,到成為YouTuber和Podcaster?

看過黃瑽寧的文章,或聽過他衛教的民眾,應該都發現他鮮少以恐嚇的內容作為素材,這件事竟與2011年代班主持健康2.0節目有關,從此令他理解,衛教的出發點不該基於恐嚇。

身為過敏兒,黃瑽寧從小幾乎與零食絕緣,直到沾上「百吉棒棒冰」破功,當醫生時更是洋芋片配珍奶減壓,猜一猜腰圍突破幾吋,才讓他終於受不了「停下來」?你知道從2020年疫情爆發之初,黃瑽寧到現在看了多少篇學術文章,讓他陷入無止境的資訊焦慮漩渦中?

後製團隊:中央社影音中心
剪輯:王昱文|文字:張若瑤

▶【Firstory
▶【Apple Podcast
▶【KKBOX
▶【Spotify
▶【Google

▶更多【中央社好POD】精彩內容

▶專訪新聞:https://reurl.cc/ZAzMdV
▶聽完上集別錯過下集:https://reurl.cc/j1OkAZ
▶上集節目全影片:https://youtu.be/G392IGG1x8Q
▶下集節目全影片:https://youtu.be/7ijjErXlWB0

//什麼是「我們的魔幻時代」系列專題?//

科技、疫病與強權跋扈的時代,新型態戰爭與變種病毒夾擊,民粹與民族主義趁浪而來,舊價值逐漸崩毀,新秩序仍未成形,「常規」世界動盪且混亂,謊言、假象與偏見的重重迷霧疊加,如何掙脫陰魂不散的烏托邦幽靈,是我們這個世代的課題。「空中小客廳」自3月起,1個月推出1集「我們的魔幻世代」系列專題,就不同的社會現況與世界趨勢,藉不同專家學者的視角,映照出虛實之間的本相。

3月,聽鑽研民族主義的中研院老師吳叡人說「民主篇/香港人的出埃及記之一(點我聽)、之二(點我聽)」;4月,聽醫療人類學專家、中研院老師劉紹華說「疫病篇/公共的善如何永續(點我聽)」;5月聽擅長關係的諮商心理師瑪那熊說「關係篇/世紀之疫下的數位愛情(點我聽)」;6月聽小兒科界的KOL黃瑽寧說「衛教篇/醫療新聞的媒體識讀」。

▶「空中小客廳」IG圈粉:instagram.com/yauyau531/
▶「空中小客廳」FB圈粉:facebook.com/yauyauroom
▶意見信箱:cnaonpodcast@gmail.com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特派談新事S2E14】加入北約=不和平?瑞典與芬蘭為何掙扎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