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一頁式廣告問題多 小兒科醫師黃瑽寧也受害

2020/7/30 12:34(2022/6/10 19: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消基會30日舉行記者會指出,網路平台數個一頁式廣告盜用銷售三降茶,號稱可治糖尿病,多人受騙;迄今此產品還有知名網路平台在銷售,但是否涉及宣稱療效、廣告不實,有待相關法律的執法主管機關確認。中央社記者楊淑閔攝  109年7月30日
消基會30日舉行記者會指出,網路平台數個一頁式廣告盜用銷售三降茶,號稱可治糖尿病,多人受騙;迄今此產品還有知名網路平台在銷售,但是否涉及宣稱療效、廣告不實,有待相關法律的執法主管機關確認。中央社記者楊淑閔攝 109年7月3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30日電)知名小兒科醫師黃瑽寧今天說,他本人及其父親、前衛生署副署長黃富源的照片,被網路平台數個一頁式廣告盜用銷售三降茶,號稱可治糖尿病,多人受騙。消基會呼籲政府跨國徹查。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天召開「黃瑽寧醫師遭冒名詐騙 一頁式廣告+農場文 受害眾多待解決」記者會。

消基會說明,黃瑽寧的父親黃富源曾任衛生署副署長。黃瑽寧說,他跟父親都不是糖尿病患者,也不是治療糖尿病專家,但網路平台有數個一頁式廣告盜用他跟父親的照片,在網路上銷售三降茶,甚至將他的姓名改成「黃一寧醫師」,以規避刑法有關偽造文書的刑責。

黃瑽寧指出,事件迄今已2、3個月,他也在臉書、網路頻道說明,並呼籲民眾不要上當購買,但是仍有很多人受騙、受害,也聽說有人飲用後排尿變多,感到擔心;為此,他已向警方備案、跟法院遞交告發狀,但是警方告知此茶品的網頁伺服器在新加坡、email位置設在中國,產品都從中國寄送,所以台灣找不到犯罪人。

消基會表示,此案資料稱黃一寧醫師持有一信念,要讓糖尿病患者不用再忍飢挨餓,把血糖、血壓、血脂都能控制住,讓併發症不要出現,並稱「真的做到了」,「受益的糖尿病患已經有好幾十萬人」等。

消基會副秘書長黃鈺媖說,消基會質疑此案已經涉及刑事詐欺,更涉及療效,針對販售產品的業者,應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5條,以違反同法第28條第二項(食品不得為醫療效能之標示、宣傳或廣告)規定,處新台幣6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鍰,再次違反者,甚至可進行歇業、停業一定期間等更嚴重處分。

由於販售產品的業者不在台灣,她並說,銷售平台(傳播業者)也有責任,依據食安法第46條,可限期停刊,否則處12萬元以上、60萬元以下罰鍰,不改正可按次罰到改正為止。消費者則可依據消費者保護法、公平交易法,要求銷售平台負起連帶損害賠償責任。

黃鈺媖表示,迄今此產品還有知名網路平台在銷售,但是否涉及宣稱療效、廣告不實,有待相關法律的執法主管機關確認。

此外,消基會即日起在官網設立「不實廣告蒐集站」,邀請消費者一同蒐集各平台的不實廣告,隨時可上傳,攜手打擊不實廣告,端正不實廣告歪風。(編輯:張芷瑄)1090730

知名小兒科醫師黃瑽寧30日說,他本人及其父親、前衛生署副署長黃富源的照片,被數個一頁式廣告盜用,銷售號稱可治糖尿病的三降茶,多人受騙。(圖取自www.facebook.com/Dr.TN.Huang)
知名小兒科醫師黃瑽寧30日說,他本人及其父親、前衛生署副署長黃富源的照片,被數個一頁式廣告盜用,銷售號稱可治糖尿病的三降茶,多人受騙。(圖取自www.facebook.com/Dr.TN.Huang)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