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從情緒勒索寫到羞辱創傷 周慕姿挖出內心詛咒

2022/7/29 17:16(7/29 17: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2017年以「情緒勒索」一書踏入文壇的諮商心理師周慕姿,除是民謠金屬樂團主唱,還開節目分析知名文學作家的靈魂腳本,日前她應邀錄製中央社Podcast「空中小客廳」,分享她如何挖掘自己內心最深處的詛咒。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11年7月29日
2017年以「情緒勒索」一書踏入文壇的諮商心理師周慕姿,除是民謠金屬樂團主唱,還開節目分析知名文學作家的靈魂腳本,日前她應邀錄製中央社Podcast「空中小客廳」,分享她如何挖掘自己內心最深處的詛咒。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11年7月29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若瑤台北29日電)斜槓諮商心理師周慕姿2017年以「情緒勒索」一書踏入文壇,從情緒、關係、婚姻寫到椎心內傷,她發現最深的詛咒,是擔憂和父親一樣崩壞。周慕姿錄製中央社Podcast「空中小客廳」,分享她人生不同階段的學習。

求學生涯一路從政大新聞系唸到政大廣電所,周慕姿本來也應該成為新聞圈的戰將,她看書快、口條好、記性佳,寫稿動作迅速,直到去電視台實習後,被現場高壓氛圍嚇到,主管在開播前10分鐘像完全變了一個人,甚至飆三字經,「為何不能好好說話,有必要這樣嗎?」習慣性用罵人紓壓的職場文化,周慕姿無法適應。

「我是有點反威權性格的人,對於這種狀況會有很多想法與質疑。」周慕姿最終沒有投入傳播相關行業。

形容自己考運不錯,但工作運欠佳,周慕姿為了賭一口氣,不想被說草莓族,在企業基金會工作4年,「當時剛好卡在一個時間點,我和現在的先生交往了10年,他的工作很穩定,大家催我們趕快結婚、生小孩」。

對自己正在做的事沒有成就感,周慕姿處於不辭職就不會沒飯碗的狀態,「可是我一直覺得不對勁,也和他吵得很兇,朋友就帶我去算命」。這輩子只算過兩次命,一次是摸骨,一次是紫微斗數,都是發生在周慕姿人生最迷惘的時期。

摸骨100元1個問題,感情關係分不開,說也沒用,周慕姿問了工作前景。當摸骨老師告訴她,可以靠「講和寫」相關的行業賺錢時,周慕姿聽完卻不知所措,哭著回家找母親傾訴,「難道真的要回頭當記者嗎?」

正猶豫該不該乾脆考公務員,直到朋友又介紹她去算紫微斗數,那位老師直接點明周慕姿沒有官運,在組織中不容易升遷,但非常適合獨立性高的專業領域,「我才慢慢思考,除了記者之外,還有什麼專業的工作?」

心底早已萌生轉行的聲音,「兩位算命老師,有點像是再推我一把。」對想要的東西越清楚明白,周慕姿認為自己需要的,是多一點祝福,「希望有人可以告訴我,這樣走下去沒有問題」。

花了1年多探索哪些是「可控性較強」的專業,周慕姿列出所有科系逐一研究,「包括營養師、廚師、食品與飯店管理,最後剔除到剩下律師和心理師」。這次她學聰明了,會在PTT請教學長姊,再去找出相關科系的學校必修課書單,買前3本回來,先試試看自己是否能讀得下去。

等到真正投入心理學這塊領域,周慕姿才發現,用理論看算命,它是大量質化研究的統計學,以「性格」為要項所得到的結果,可以調整個人驅力,是屬於心理學的輔助工具,讓人知道除了命運外,還有其他選擇的可能性。

單親家庭長大的周慕姿,母親對她的要求十分嚴格,「我在很小很小的時候就理解,把事情做好,媽媽可以比較不辛苦。」演講比賽前,母親會拿著文稿要她一遍又一遍練習,「大部分單親的孩子都非常會觀察唯一照顧者的臉色,因為只能依靠這個人,她的感受幾乎是妳的全世界」。這也造成周慕姿情緒抽離,「得獎時不會特別開心,要把獎拿回去給媽媽,她開心之後我才開心」。

雖然成長過程缺乏父親角色的存在,但周慕姿煩惱的卻不是婚姻,而是自己在某個年紀崩壞,「對我來說,比較深的詛咒,反而是我以後會不會像爸爸一樣」。

周慕姿的父親年輕時才華洋溢,會吹薩克斯風、彈吉他,高中投稿常被刊登,動輒賺幾千元稿費,又懂得畫複雜的機械圖,「媽媽不斷提醒我,少年得志大不幸,驕者必敗,她很怕我重複爸爸的路」。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I have a dream.」同時是民謠金屬樂團主唱的周慕姿,去年也開始主持Podcast節目,分析知名文學作家的靈魂腳本,她內心還未實現的夢想是什麼?先生是不能轉介的困難個案,樂團團長是周慕姿的初戀,兩人最後如何磨合彼此關係?疫病時代,當焦慮與憂鬱出現時,該怎麼處理?這些內容將在29日「空中小客廳」分為之一(https://reurl.cc/MNva14)、之二(https://reurl.cc/gM7OWN)播出,或可上中央社YouTube觀看全影音專訪之一(https://youtu.be/w1yUFlmXLTU)、之二(https://youtu.be/fc7DrVt8SIs)。

中央社Podcast頻道「中央社好POD」除了既有的每週3個節目「文化普拉斯」、「特派談新事」、「空中小客廳」外,在4月起推出由知名作家劉克襄所主持的「搭火車回台灣」共12集,於每月的第1個週六上架。11107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