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春明「戰士,乾杯!」劇場版 反思社會結構暴力

2022/10/20 21:01(10/20 21: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曉劇場新作「戰士,乾杯!」改編自作家黃春明文學作品,探索台灣原住民長久以來的困境,21日將首演。圖為黃春明(後左4)與劇作導演鍾伯淵(後左5)及曉劇場團員合影。(曉劇場提供)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傳真  111年10月20日
曉劇場新作「戰士,乾杯!」改編自作家黃春明文學作品,探索台灣原住民長久以來的困境,21日將首演。圖為黃春明(後左4)與劇作導演鍾伯淵(後左5)及曉劇場團員合影。(曉劇場提供)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傳真 111年10月2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20日電)曉劇場新作「戰士,乾杯!」改編自作家黃春明作品,探索台灣原住民長久以來面臨的困境,反思社會結構暴力,21日將舉行首演,今天在台北「萬座曉劇場」舉行記者會。

黃春明現場致詞時表示,原住民總是在幫別人打仗,卻不知為誰而戰,而平地人看似善待他們,卻讓原住民長期處在一個弱勢處境,也成為共犯結構的一部分,黃春明說:「每個地方的文化都應該被重視,希望大家看了這個作品之後,能有所改變,我們都有罪,不應該成為壓迫者。」

曉劇場導演鍾伯淵致詞時表示,團隊從2019年就開始跟黃春明接觸,老師給予許多建議,最後促成這次演出。鍾伯淵創作過程中,前往屏東好茶部落時聽見狗在叫,當地朋友說他們聽狗叫聲就能知道狗追到什麼獵物。

鍾伯淵表示,這次製作「戰士,乾杯!」的過程就好像在學習如何當一個獵人或戰士,不只追尋部落裡的蹤跡,同時也追尋劇本、演員的蹤跡。

「戰士,乾杯!」將在台北、台中及屏東巡迴演出,今天包括黃春明、台中國家歌劇院副總監鄢繼嬪、屏東縣政府文化處科長彭瑞珍、屏東演藝廳藝術總監吳宗祐出席記者會。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戰士,乾杯!」描繪都會青年走訪好茶部落,結識魯凱族青年,發現他們熊一家四代男性除為自己的部落而戰,還曾分別受日軍、共軍及國軍強迫徵召出征,甚至犧牲生命,關於身分認同的迷失與掙扎,在政權更迭中無奈上演。

曉劇場繼2016年改編黃春明作品推出「魚.貓」,今年再度與黃春明攜手,同樣由鍾伯淵執導,「戰士,乾杯!」從2019年啟動,導演更走訪好茶部落進行田野調查,歷經2年發展,終於在本週登場,故事隨著魯凱古調在虛實之間進行,重現魯凱石板屋內凝聚的文化意義。(編輯:陳仁華)111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