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羲之「快雪時晴帖」 故宮2/8起限時展出

2023/1/30 20:40(1/30 21: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晉代書法家王羲之的「快雪時晴帖」被乾隆皇帝譽為「天下無雙,古今鮮對」,該帖原為王羲之尺牘,現存唐代摹本如今列為國寶文物。(故宮提供)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傳真 112年1月30日
晉代書法家王羲之的「快雪時晴帖」被乾隆皇帝譽為「天下無雙,古今鮮對」,該帖原為王羲之尺牘,現存唐代摹本如今列為國寶文物。(故宮提供)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傳真 112年1月3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台北30日電)晉代書法家王羲之的「快雪時晴帖」,被乾隆皇帝譽為「天下無雙,古今鮮對」,該帖原為王羲之尺牘,現存唐代摹本如今列為國寶文物,將自2月8日起於故宮北院王世貞特展限時展出至3月21日。

「快雪時晴帖」是行楷書短簡,記載王羲之在大雪之後向友人問候內容。根據故宮展覽專書「寫盡繁華:晚明文化人王世貞與他的志業」,原為王羲之尺牘的「快雪時晴帖」,因為真跡不傳,現存唐代摹本就成珍貴書帖,且與王獻之的「中秋帖」、王珣的「伯遠帖」被乾隆皇帝並稱為「三希」,兼具歷史、文化與藝術價值。

「快雪時晴帖」此回展出,契機來自「寫盡繁華-晚明文化人王世貞與他的志業」展覽主角、明代重要史家暨文學家王世貞。該展以「全人養成與權威建立」、「收藏與典籍孕育出全方位的藝文史觀」、「階級與區域多重競爭的盛況」、「創領風潮定義繁華」、「王子復仇與創造歷史」等單元剖析王世貞多重面向。

在「階級與區域多重競爭的盛況」中,故宮透過多件展品彰顯王世貞如何以賞鑑文物引領明代藝壇。在「快雪時晴帖」題跋中,則記載王世貞家族好友劉承禧曾為「快雪時晴帖」收藏者,而劉承禧正是「金瓶梅」首刻出版者。

署名為「蘭陵笑笑生」的「金瓶梅」作者真實身分,至今仍是未解之謎。因為「金瓶梅」中情節多處影射明代奸臣嚴嵩之子嚴世蕃的奢華淫蕩,而王世貞的父親王忬正因受嚴嵩、嚴世蕃父子檔陷害而死,王世貞因此對嚴家懷有深仇大恨,加上劉承禧的身分,讓王世貞就是「蘭陵笑笑生」成為流傳一說。

「寫盡繁華-晚明文化人王世貞與他的志業」展覽按照展品限期分為2檔,共從去年10月展出至今年3月21日,其中將於2月8日與「快雪時晴帖」一同登場的展品還有宋徽宗的「詩帖」、范寬的「臨流獨坐圖」等。(編輯:張雅淨)1120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