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鐵地下化出土遺跡 市府要求聘考古團隊監看測繪

2023/2/8 16: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8日電)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挖出大量遺跡,引起熱議;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已要求工程單位聘請考古團隊監看、清整調查及測繪,讓歷史遺構與都市開發取得平衡。

施工中的南鐵地下化工程,從台南市東區林森通勤站到北區柴頭港溪長約7公里鐵路沿線,施工以來發現19處遺構,其中14處完成移置,5處有待探查、回填或移置。

臉書(Facebook)社群「台南式」更指出,南鐵地下化工程挖出約2000年前的「聖功女中遺址」、清領時期大北門城垣遺跡、人骨、民居、糖間遺構、全台唯一僅存的日治時期第一代轉車台及第二代轉車台,還有一堆貝塚、石器和陶器。

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南鐵地下化工程挖出遺跡,將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要求工程單位聘請考古團隊全程監看,進行清整調查及測繪,找出最適合的教育展示模式。

文資處表示,台南市鐵路始建於日治初期,日本政府1899年11月從高雄往北進行南部鐵道縱貫線施工,且在原台灣府城內大北門附近設置台南車站,鐵道路線往北穿越大北門城垣,往南沿著府城聚落東緣興建;1900年11月高雄至台南路段通車,1908年全線營運。

如今南鐵地下化工程施工,隱藏在城市地表下的歷史陸續被揭開;市府文化局表示,遺跡確實會影響既定工程,將由專業團隊清整調查、史料收集、狀況研判,再由主管機關現勘及評估文資價值,以決定後續處置方式、遺物處置、評估變更設計可能性等。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文資處人員說,遺跡埋藏於地下不可見,全球許多遺跡在重大工程建設中出土,且發展出相當成熟的處理模式,例如日本京都烏丸線地下鐵工程出土二條城石垣、民居遺構等,二條城石垣移置他處展示,部分遺構移除;義大利羅馬地鐵站工程也發現古羅馬軍營遺構,透過變更設計最大化保存遺構展示。

文資處表示,台南市是台灣最早開發的城市,除已知古蹟、歷史建築外,還有從地表上看不到的遺址遺構,京都、羅馬也是這樣走過來的,台南當然有能力克服及做好文資保護,在城市發展過程中兼顧文資保存。(編輯:陳仁華)1120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