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闖蕩藝術商業展30年 林宜標撰書暢談策展之最

2023/5/19 19:32(5/19 20: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開展.藝術商業特展大解密:台灣展演20年全紀錄」新書發表會19日在台北舉行,作者林宜標分享多年策展經驗。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2年5月19日
「開展.藝術商業特展大解密:台灣展演20年全紀錄」新書發表會19日在台北舉行,作者林宜標分享多年策展經驗。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2年5月19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台北19日電)從太陽劇團到「海賊王」,四大古文明到當代藝術家草間彌生,策展人林宜標踏入商業藝術展覽領域逾30年,藉由五花八門的策展主題,出書回顧箇中堂奧,並在今天發表會暢談心中「策展之最」。

林宜標30年策展經歷橫跨聯合報系、中時報系2媒體策展單位,推動展覽包含創下67萬人次的國立歷史博物館「米勒展」、台北及台中共創100萬人潮的「長毛象展」等,也引進平均票價新台幣4千元的太陽劇團演出,共14萬張票在開演前3個月就完售。

「開展‧藝術商業特展大解密:台灣展演20年全紀錄」新書發表會中,林宜標表示,拜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所賜,讓他終於能將出書的想法付諸行動,希望集結30年經驗,讓對文創產業有興趣的後進可以參考。

新書發表會上冠蓋雲集,包含公廣集團前董事長陳郁秀、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蕭宗煌、故宮前院長馮明珠、台灣生活美學基金會董事長彭俊亨、國立台灣博物館館長洪世佑、國立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中央社社長張瑞昌等人皆共襄盛舉。

林宜標回憶,1989年退伍隔天就到「民生報」活動企劃組報到,「文創產業」的概念是在2002年左右興起,最初他是以接觸「活動」開始,還記得1990年代曾一起和大提琴家馬友友到奇美基金會借琴演出。後來隨「民生報」停刊,才到聯合報系任職,並接觸商業展。

2008年,林宜標連續推動「米勒特展」、「長毛象特展」及太陽劇團在台演出。他說,那應該是公司部門有史以來賺最多錢的一段時間,「應該有好幾億」,開箱「長毛象特展」展品的屍體味道也令他難忘。

策展生涯最令林宜標驕傲的則是在台灣策劃過中國、印度、兩河流域及埃及的四大古文明展,「就算在不同時間辦,對我來說還是很大的成就。」其中,「兵馬俑展」還創下台灣史上最高特展入場紀錄,共超過100萬人次。

林宜標最喜愛的展覽則是「普立茲新聞攝影展」,「這是我辦過展覽裡面最感動人心的,第1次辦時還沒有攝影展敢收費,但吸引17萬人來看。」同樣感動的還有太陽劇團搭好演出帳篷的景象,「加拿大團隊升起我們國旗與他們國旗。」

無數成就底下,林宜標也曾踢過展覽開天窗、賠錢等鐵板,並在書中一一細數歷程。他表示,踏入職場34年一下就過去了,他一個「理工男」因為展覽意外造訪世界各個地方,如充滿驚喜的旅程,未來也有很多路要走,希望讓產業更加發揚光大。

張瑞昌致詞形容,林宜標是「衝南、衝北、衝第1;衝官、衝府、為藝文」,與故宮、史博館合作展覽,到各地搭起文化橋樑,一出書就衝到暢銷榜第1名,如劇場大師李國修所言「人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就功德圓滿了」,專心奉獻文化策展領域超過30年,書中不只收錄獨到策展心法還有策展血淚、辛酸,還能進一步透過藝文展覽引領讀者與自己的靈魂對話。(編輯:龍柏安)1120519

「開展.藝術商業特展大解密」作者林宜標19日在台北出席新書發表會,分享參與台灣商業藝文展演產業的精彩歷程。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2年5月19日
「開展.藝術商業特展大解密」作者林宜標19日在台北出席新書發表會,分享參與台灣商業藝文展演產業的精彩歷程。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2年5月19日
開展‧藝術商業特展大解密:臺灣展演20年全紀錄
開展‧藝術商業特展大解密:臺灣展演20年全紀錄
  • 作者|林宜標
  • 出版社|時報出版
  • 出版日期|2023/05/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