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安西水丸傳奇漫畫首度在台出版 感受滿紙慢板詩意

2023/6/3 10:58(6/3 15: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安西水丸的漫畫首度在台出版,鯨嶼與大塊文化兩家出版社同時譯介絕版多年、在日本被譽為夢幻逸品的《青之時代》和《東京輓歌》,讓台灣讀者看一看村上春樹插畫以外的安西水丸。(圖:鯨嶼文化提供)
安西水丸的漫畫首度在台出版,鯨嶼與大塊文化兩家出版社同時譯介絕版多年、在日本被譽為夢幻逸品的《青之時代》和《東京輓歌》,讓台灣讀者看一看村上春樹插畫以外的安西水丸。(圖:鯨嶼文化提供)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文:黃淑芳

安西水丸這個名字,總是和村上春樹連在一起。他是村上春樹的書封與插畫繪者,也是《挪威的森林》男主角渡邊徹的原型,兩人交情甚篤。他出過幾本散文集,寫作風格與插畫一樣清淡中帶著慢板的詩意,他備受推崇的漫畫作品直到今年4月底,他過世9年後,終於首度在台出版。 

安西水丸(Mizumaru Anzai),本名渡邊昇,日本知名插畫家、漫畫家、小說家、設計師、繪本作家。1942年生於日本東京都,日本大學藝術學部美術學科畢業,曾任職於日本電通、紐約ADAC設計公司、日本平凡社藝術總監。經小說家嵐山光三郎推薦,安西水丸開始在《月刊漫畫GARO》發表一系列漫畫作品,1981年起成為獨立插畫作家,2014年3月逝世,享年71歲。他一生獲獎無數,曾榮獲「朝日新聞廣告獎」、「每日新聞廣告獎」、1987年日本年度繪本作家獎、1988年十日劇讀者評選獎等。

除了透過村上春樹的書封、插畫與讀者見面,台灣也曾翻譯安西的兩本著作《你說,鳥取到底有什麼?安西水丸的鳥取民藝散步》及《東京美女散步》,但安西的漫畫從未在台灣出版,收錄他在《月刊漫畫GARO》作品的《東京輓歌》及《青之時代》4月底同步在台灣上市,分別由鯨嶼文化和大塊文化發行。 

打開這兩本漫畫集,你會發現夾在書裡的宣傳摺頁是同一份,一頁介紹《東京輓歌》,一頁介紹《青之時代》;兩本書的書腰、宣傳海報,甚至網路行銷,都同時宣傳另一家出版社的另一本安西水丸。這是相當罕見的出版案例。 

曾任大塊文化總編輯,現為鯨嶼文化社長兼總編輯的湯皓全表示,這次合作其實是出於偶然。兩家出版社先後買下安西水丸的不同漫畫作品,他得知大塊的預定出版時間後,認為應該把握這樣的機會,好好地向台灣讀者介紹安西的漫畫作品。兩社討論後決定同時出版,不僅共同邀請推薦人、合作印製夾在書內的推薦DM、書腰相互推介,甚至連通路海報及網路行銷也都盡量帶到另一本書,希望讓更多人有機會接觸到安西的作品。 

《東京輓歌》與《青之時代》都是少年眼中的世界。長大成人的安西回到童年,回到故鄉,回到紅色鐵塔剛剛落成的東京,以簡單的線條、跳躍的布局、奇妙的塗黑、刻意的留白,打造一個「說一點,不說全,隨你感受」的空間。那些瑣碎的、大部分平凡無奇的故事,用大人的心境重新檢視孩子眼睛捕捉到的畫面,後座力強大。 

安西的跨頁極富詩意,讓人忍不住一看再看,看著看著,彷彿聽見了畫面裡的聲音。也許是呼嘯的風聲,也許是樹葉沙沙作響,也許是火車疾馳鳴笛,也許是眼淚落在紙面的啪嗒一聲。他的跨頁構圖與其說是呈現畫面,傳遞更多的也許是情緒。那是我們到不了的過去,也是我們都曾經親身體會過的心情。(編輯:翁堃耀)1120603

安西水丸漫畫的跨頁極富詩意,讓人透過畫面聽見聲音,也感受作者筆下的情緒。(圖:鯨嶼文化提供)
安西水丸漫畫的跨頁極富詩意,讓人透過畫面聽見聲音,也感受作者筆下的情緒。(圖:鯨嶼文化提供)
青之時代
青之時代
  • 作者|安西水丸
  • 譯者|黃鴻硯
  • 出版社|大塊文化
  • 出版日期|2023/04/28
東京輓歌
東京輓歌
  • 作者|安西水丸
  • 譯者|黃鴻硯
  • 出版社|鯨嶼文化
  • 出版日期|2023/04/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不是你的錯 韓作家李琴䬁撫慰兒童性侵害受害者創傷【專訪】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