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卡士鐵路奇爭議作「兄弟們」 台中展演詭譎美學

2023/11/5 11:35(11/5 20: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義大利導演羅密歐.卡士鐵路奇作品「兄弟們」透過警察「執行法律」的角色,展示結構性身體暴力,讓觀眾直視自己可能成為獵物的駭人處境。(台中國家歌劇院提供)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傳真 112年11月5日
義大利導演羅密歐.卡士鐵路奇作品「兄弟們」透過警察「執行法律」的角色,展示結構性身體暴力,讓觀眾直視自己可能成為獵物的駭人處境。(台中國家歌劇院提供)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傳真 112年11月5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5日電)義大利劇場鬼才羅密歐.卡士鐵路奇爭議之作「兄弟們」將在台中國家歌劇院登場,演出徵選出30名台灣素人演員,飾演「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警察,透過舞台詭譎美學氛圍探索身體暴力。

根據台中歌劇院的新聞資料,2018年法國爆發「黃背心運動」,卡士鐵路奇(Romeo Castellucci)正在巴黎執導歌劇,他說當時每天看到警察在住所外巡邏,「他們身上制服散發出的權威讓我產生一種罪惡感。」卡士鐵路奇想用一種純粹、近乎原始的視角,「重新看待讓我自己感覺我變成獵物的處境。」

台中國家歌劇院新聞稿中表示,這次徵選男性素人演員,必須簽署嚴格協定,演出時聽命遠端下達的各種指令。這群身穿警察制服藉由「執行法律」的舉止展示結構性暴力,觀眾將直接面對舞台上無意遮掩的直白與殘酷。

卡士鐵路奇強調,藝術家的職責不是找到答案,「而是製造問題。」他認為劇場是創造體驗的場域,好好帶著新的疑慮離開,便是與作品對話最好的方式。已經在荷蘭看過此劇的台中國家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指出,當觀眾解碼卡士鐵路奇詭譎莫測的舞台語彙之際,「不免懷疑自己是否也成為平庸之惡的共犯。」

邱瑗表示,「兄弟們」劇中最有趣的挪用,莫過於林布蘭的「杜爾博士的解剖學課」,原畫中的屍體是一名小偷,曾因竊盜被砍掉右手,然後在解剖前大約2小時被處以絞刑;由於「兄弟們」的演員全部為警察裝扮,當舞台再現名畫場景,看上去就像一群警察圍著小偷一樣。

卡士鐵路奇是義大利知名意象派戲劇導演,同時具備演員、作家、視覺藝術家、服裝設計、燈光設計、音響工程師等多重創作身分,卡士鐵路奇念的是美術,1981年成立拉斐爾藝術合作社,以拉斐爾為劇團命名,反映他的藝術背景與興趣。

卡士鐵路奇作品喜好引用古典藝術文學史,強烈的個人風格及擅長的象徵性畫面,讓他成為世界各大藝術節中備受推崇的藝術家。邱瑗表示,每一幅畫都像是一把鑰匙,通往解讀劇作的路徑,也是卡士鐵路奇對血液裡「文藝復興」DNA的致意,在他「掉書袋」的同時,卻仍保留給觀眾自由詮釋的空間。

2023 NTT遇見巨人-羅密歐.卡士鐵路奇「兄弟們」將於11月24日到26日演出,地點在台中國家歌劇院中劇院。(編輯:戴光育)1121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