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西拉雅族傳統飾品復刻設計發表 建立身分認同表徵

2024/1/4 17:04(1/4 17: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與西拉雅族人、成功大學考古學研究所合作推動「走向西拉雅」考古暨培力行動,4日在成大舉辦「西拉雅族傳統物質文化遺產復刻設計發表會」,向大眾呈現復刻設計成果。圖為以琉璃珠取代陶或植物果實燒製成「薏苡」模樣所設計的琉璃手環。(台南市政府提供)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傳真  113年1月4日
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與西拉雅族人、成功大學考古學研究所合作推動「走向西拉雅」考古暨培力行動,4日在成大舉辦「西拉雅族傳統物質文化遺產復刻設計發表會」,向大眾呈現復刻設計成果。圖為以琉璃珠取代陶或植物果實燒製成「薏苡」模樣所設計的琉璃手環。(台南市政府提供)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傳真 113年1月4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4日電)西拉雅族傳統物質文化遺產復刻設計今天在成功大學發表,以陶器、金工、織品、玻璃4種材質類別呈現,建立西拉雅族人身分認同的物質文化表徵。

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西拉雅族人、成功大學考古學研究所等,合作推動「走向西拉雅」考古暨培力行動,去年結合成大高教深耕112年全校型「台灣學」西拉雅族原住民考古學實踐計畫,在成大工業設計系共同開設課程,實踐促進西拉雅族人認同的身分考古學。

共同課程以考古出土文物為藍本,集合跨領域專業,復刻西拉雅族傳統飾品配件,回應西拉雅族當代訴求及文化復振;西拉雅族物質文化則是「考古與設計」課程主軸,設定西拉雅族人為目標受眾,嘗試設計讓西拉雅族人感到認同的飾品配件。

台南市文資處發布新聞稿指出,共創共作以發掘出土的青銅鈴鐺、玻璃珠、魚骨珠、貝印紋飾陶罐、陶環等物質證據為基礎,融入祭壺、向水與十字繡等西拉雅傳統文化元素發想設計,最終以陶器、金工、織品、玻璃4種材質類別呈現,每一種材質都有復刻品與創新品互為搭配。

文資處表示,復刻品是實踐西拉雅族的物質文化復振,且強化西拉雅族的民族識別;創新品則是將傳統文物融入當代工藝與設計,以具體物件回應西拉雅族一直存在的訴求。

參與復刻設計的學生說,設計過程中走進博物館、部落進行田野調查並與族人討論,讓設計蘊含豐富意義,不只為自己而做,更是作為文化載體而存在。

參與共作的西拉雅族青年也表示,透過具體衣著物質穿回身上,讓大眾體認到西拉雅族主體,往後才能在正名及族群內部認同建立上有更好推力。(編輯:陳仁華)1130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