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音樂百科辭書增訂新版 陳郁秀謝4大金剛協助

2024/4/2 20:08(4/2 21: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灣音樂百科辭書(增訂新版)」新書發表會2日在台北史坦威鋼琴中心舉行,總策劃陳郁秀(圖)表示,盼透過這次重新的全面梳理與增修,擴展未來台灣音樂研究的內容與厚度。中央社記者趙世勳攝  113年4月2日
「台灣音樂百科辭書(增訂新版)」新書發表會2日在台北史坦威鋼琴中心舉行,總策劃陳郁秀(圖)表示,盼透過這次重新的全面梳理與增修,擴展未來台灣音樂研究的內容與厚度。中央社記者趙世勳攝 113年4月2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2日電)音樂學者陳郁秀擔任總策劃,「台灣音樂百科辭書」增訂新版問世,共2660則辭條,總字數近200萬字,圖片及譜例572張,規格浩大。陳郁秀感謝4名主編,「她們是我的4大金剛。」

這本辭書內容分為「原住民音樂」、「漢族傳統音樂」、「當代音樂」以及「流行音樂」4篇,4名主編專家學者分別為呂鈺秀、施德玉、陳麗琦及熊儒賢。

陳郁秀今天在記者會上說,主編們不厭其煩,連最小的標點符號都會一再斟酌,有新的資料也會求證之後加進去,這都讓這本辭書有了代表性。

陳郁秀表示,這本辭書用台灣人的角度去詮釋自己的音樂,「如果我們想要知道排灣族的音樂、阿美族的音樂,想要知道台灣的說唱,難道是去找外國人問嗎?」她強調:「這本辭書就是用台灣人的角度去詮釋我們自己的音樂,這比甚麼都重要。」

陳郁秀2009年策劃出版了「台灣音樂百科辭書」,是首次呈現台灣音樂文化400年的音樂百科;2023年完成全面增修刪訂版本,出版「台灣音樂百科辭書」增訂新版。陳郁秀說,要啟動增修版工程想了很久,過程非常困難,「我知道我一開始,就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結束,但我還是要做」。

陳郁秀表示,自從第1版「台灣音樂百科辭書」問世,台灣人第1次對於自身的音樂歷史及藝術進行了詮釋與發聲,並提供了國人音樂上的身分認同,辭書完成後引發的許多新議題,更帶動了研究;辭條本身的活態生機,即使是過去人事物也會有新觀點,也引發了修改辭書的機緣。

陳郁秀感謝遠流出版董事長王榮文,「我有幾百本書都是他出的,很謝謝王榮文,他說反正我弄好他就會出版,這讓我非常感動。」

王榮文說,在台灣文化界,陳郁秀的使命感是很強大的,「我們現在要做『使命感經濟』,重視產值,也重視影響力,這本書能順利誕生,沒有陳郁秀的使命感是做不到的」。

這本辭書增訂新版除了對第1版辭書中既有2391個辭條進行改寫,使其內容能與時俱進之外,又再開拓近12%的新辭條,目前共有2660則。

陳郁秀表示,新增12%的辭條內容包括空間場所的增設、重要文獻的出版、與日俱增的新認同以及國家音樂文化政策與事件等,都透過編輯群的集思廣益加入,撰寫者有248名,參與的專家學者超過500人,透過這次重新的全面梳理與增修,期待擴展未來台灣音樂的研究厚度。

文化部藝術發展司長周雅菁致詞表示,陳郁秀是她的老長官,多年來始終如一,為台灣音樂堅持努力。周雅菁說,雖然「重建台灣藝術史」、「重建台灣音樂史」計畫即將告一段落,但文化部會另啟新的計畫接續,政府與民間一起合作,才能厚植台灣文化主體性。(編輯:管中維)1130402

「台灣音樂百科辭書(增訂新版)」新書發表會2日在台北史坦威鋼琴中心舉行,詞曲創作人陳明章(右)現場音樂表演。中央社記者趙世勳攝  113年4月2日
「台灣音樂百科辭書(增訂新版)」新書發表會2日在台北史坦威鋼琴中心舉行,詞曲創作人陳明章(右)現場音樂表演。中央社記者趙世勳攝 113年4月2日
「台灣音樂百科辭書(增訂新版)」新書發表會2日在台北舉行,唐美雲歌仔戲團團長唐美雲(圖)出席並帶來精彩表演。中央社記者趙世勳攝  113年4月2日
「台灣音樂百科辭書(增訂新版)」新書發表會2日在台北舉行,唐美雲歌仔戲團團長唐美雲(圖)出席並帶來精彩表演。中央社記者趙世勳攝 113年4月2日
「台灣音樂百科辭書(增訂新版)」新書發表會2日在台北史坦威鋼琴中心舉行,總策劃陳郁秀(前右5)等人出席,現場與會貴賓合影留念。中央社記者趙世勳攝  113年4月2日
「台灣音樂百科辭書(增訂新版)」新書發表會2日在台北史坦威鋼琴中心舉行,總策劃陳郁秀(前右5)等人出席,現場與會貴賓合影留念。中央社記者趙世勳攝 113年4月2日
「台灣音樂百科辭書(增訂新版)」是台灣音樂尋根與總整理的文化工程,首版於2004年動工,2009年出版,增訂新版於2023年底完成,2日在台北舉行新書發表會。中央社記者趙世勳攝  113年4月2日
「台灣音樂百科辭書(增訂新版)」是台灣音樂尋根與總整理的文化工程,首版於2004年動工,2009年出版,增訂新版於2023年底完成,2日在台北舉行新書發表會。中央社記者趙世勳攝 113年4月2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