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油杉保育小站落成 全國唯一在市區

2017/4/28 14:51(4/28 16: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8日電)迄今全國市中心唯一結合社區林業計畫的「保育小站」落成了!就在台北市金山南路二段203巷22、24號的日式宿舍,並是市定古蹟;門口90歲台灣油杉是家樹,也是台灣珍貴稀有林。

重振林業是農委會林務局主要政策之一,近期除推動FSC林地管理/木材生產(FM/CoC)驗證,避免木材多仰賴進口,而使用到損害森林保育的原料;林務局從民國91年迄今,持續推展「社區林業計畫」。

林務局保育組組長夏榮生說,從91到105年,累計執行了2000多件「社區林業計畫」,共計930個社區參與。

她進一步說明,今天落成的「保育小站」是在地社區居民組成的「台灣油杉社區發展協會」自93年起提出申請的,至今已執行9次計畫,包含生態調查、文化調查及人員培訓等,並從去(105)年起費時1年半,花費約新台幣1700萬元,終於修復落成。

她並說,「保育小站」的落成,同步開啟「一棵台灣油杉的傾訴」主題展,要讓住在市區的人伴隨逛古蹟的同時,一步步走在純木造日式宿舍的建築與庭園景觀的美好體驗中,將文資法公告為珍貴稀有林的台灣油杉應被保育的想法,隨著一景一物映入眼簾之際,自然的深植心中。台灣油杉現在數量少,主要僅存於坪林及大武山中低海拔。

從保育組出身的林務局局長林華慶指出,「保育小站」計有三個唯一。

首先,它是「台灣在老房子中,唯一有台灣油杉的」,因為身處日據時代作為開發台灣山林資源重鎮的台北市南區,包含1890年代開始,南區有全世界最大的樟腦工廠,也有宿舍群;1920年代起,總督府的資產局也興建宿舍給從業人員住,庭院並有家樹,因而有了台灣油杉在門口庭院處座落著。

第二個唯一,他說,「保育小站」是公部門跟著社區居民一起共同保存市定古蹟(民國95年指定),結合台灣油杉生態保育的案例,周邊並有一棟日式宿舍在民國80多年火災後留下的空地,也經由公部門跟社區合作,營造成一個自然的植物園,種植了台灣油杉原棲地會伴生的70幾種植物,包含烏來杜鵑、金毛杜鵑、大頭茶等。

第三個唯一,林華慶說,「『保育小站』是台灣所有市中心唯一一個有社區林業計畫的地方」,保存市定古蹟及台灣油杉生態的原汁原味,而且今天「保育小站」落成只是起點,一旁及巷子對面另外還有 4棟半日式宿舍,這2年,林務局將爭取經費持續修復,形成推廣保育台灣油杉的生態文化聚落。

林務局補充,「保育小站」每週三到日開放免費參觀,每天上午9時到下午4時30分,中午12時到下午1時30分休息,考量日式傳統木造古蹟地板要能永續使用,每次入內控制在15人次參觀,等待期間會先引領到一旁的台灣油杉生態公園導覽。10604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