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國150年人口剩八成 政院連2天提政策

2018/5/15 12:10(5/15 12: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5日電)行政院今天端新移民法,盼補足中階技術人力、改善人口結構;觀察國發會人口推估報告,中長期確實存在隱憂,人口由正轉負趨勢難以避免,民國150年人口數可能僅剩近八成。

行政院今明兩天接連召開新移民法、鼓勵生育政策,顯示政府對人口議題的高度重視,政府之所以擺出大陣仗,在於台灣的人口結構問題必須及早因應;國家發展委員會人口推估報告直指,人口由正轉負不可避免,且在114年,總人口數就開始呈現負成長。

國發會定期發布人口推估報告,作為政策擬定的參考依據,據「中華民國人口推估(105至150年)」報告,已預見台灣人口結構的問題除了人口數下滑,113年人口最高峰達2374萬人後,114年成長便由正轉負。

而且報告指出,直至150年,總人口數推估會降至1837萬人,約僅占105年的78%。

台灣社會面臨少子化、高齡化的問題,國發會報告也提醒,這兩大趨勢會各自帶來一定程度的影響。以少子化來說,就有三大衝擊,一是若總生育率維持現況,150年出生數會減少一半以上;其次,未來20年,學齡人口將持續減少,第三、15歲至64歲工作年齡人口將持續減少且高齡化。

內政部日前發布新聞稿指出,台灣已在今年3月因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達到14.05%、超越14%的門檻,正式跨入「高齡社會」。

國發會人口報告已預測到此結果,並指出高齡化程度將持續增加,且因工作年齡人口遞減、退休年齡人口遞增,15歲至64歲的青壯年扶養負擔也會逐年增加,105年約每5.6個青壯年人口扶養一位老年人口,到了150年,可能變成每1.3個青壯年人口就要扶養一位老年人口。

行政院今天召開新移民法記者會,希望藉由推動新經濟移民法,幫助台灣經濟發展與產業轉型,並對改善人口結構帶來正面影響,明天也將繼續召開記者會說明鼓勵生育的相關政策,希望藉由提早擬定中長期的發展方針,妥適面對人口結構改變的問題。(編輯:張均懋)10705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