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爭取海上綠金 國家隊領航出擊

2018/9/27 18:34(9/27 19: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離岸風電專題(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廖禹揚台北27日電)當全球風電大廠來台灣搶風場商機時,台灣也由台船、中鋼當領頭羊籌組兩支國家隊,希望藉由「母雞帶小雞」的方式,打造本土風電產業鏈,迎頭趕上歐洲經驗。

新一波綠能革命帶動風電產業,且隨著全球離岸風機裝置量逐年上升與普及,技術成本也越來越低,日漸受到近海國家青睞,成為節能減碳的手段之一;而台灣也在2017年初三讀通過「電業法」修正案,拉高再生能源占比至20%,其中的主力就是太陽能及風電。

依照經濟部能源局規劃,2025年之前,離岸風電總發電量將達到5.5GW(55億瓦),近兆元的誘人龐大商機,吸引全球各大風力廠商爭相來台,準備插旗台灣海峽。

離岸風電是政府寄予厚望的產業及能源轉型解方,在國營企業中鋼及台船「站出來當老大」登高一呼下,各聯合27家、35家業者成立「Wind Team國際合作聯盟」、「Marine Team離岸風電海事工程聯盟」,盼能匯聚產業能量,進而切入離岸風機的供應鏈。

針對離岸風電作業母港的規劃,包含大型風機構件的載運、風機預組裝、水下基礎存放及風機零組件安裝等碼頭供給都已完成布局,每年可望滿足近1GW離岸風電安裝容量。台電和台灣港務公司2017年並宣布將打造台中港為東南亞最大離岸風電港,第一座離岸風機組裝專用碼頭預定明年第一季完工。

●台船找生存之路 抓住離岸風電轉型

台船2017年虧損達實收資本額的一半,如何反敗為勝,正是台船董事長鄭文隆二度回鍋最艱鉅的任務,他談起投入離岸風電的原因說,台船作為航運公司,每隔10年就會跟著全球景氣起伏而震盪,因為國際景氣衰退、航運市場也跟著低迷,並連帶反映到造船業。

台船至今已面臨第二波慘澹期,第一波在2001年,公司幾乎虧掉一個資本額,最後靠著大裁員,加上剩下的人減薪35%才撐過去;如今國際景氣邁向低迷的新常態,鄭文隆表示,台船必須抓住機會、找出生存之路,「而離岸風電就是這個機會」。

台船將離岸風電視為企業轉型的奮力一搏,另一項因素也是對自身技術有信心。鄭文隆表示,台船的電焊技術是全台灣公認最好的,國際技能競賽也都是台船拿下前三名。

此外,離岸風機設在海上,必須要有防蝕的塗裝技術,而台船的船和國外造的船相比,塗裝技術還是勝出,這兩項不只是台船的優勢,也是離岸風電所需要的關鍵技術。

●風電贏家中鋼 增產高品級鋼板

離岸風電的大餅人人想搶,4月離岸風電遴選結果出爐,中鋼公司29號中能風場順利獲得併聯容量300MW(百萬瓦),中鋼董事會3月底也通過投資新台幣34.21億元成立興達海基公司,成為離岸風電產業水下基礎主要供應商,堪稱離岸風電大贏家。

中鋼執行副總經理王錫欽表示,離岸風電從水下結構、風機裡面的發電機、傳動軸等設備,大部分都是用鋼做的,每MW大概要用300噸的鋼,堪稱是用鋼強度最高的再生能源,可以預期台灣要發展離岸風電,將帶動龐大的鋼鐵需求。

他自豪的說,台灣陸域風機的塔架90%都是中鋼機械做的,離岸風機只是比較大,要求比較嚴格,算是一個進階的發展,水下基礎也都是鋼結構,跟中鋼本業有相關聯,組成「Wind-Team」,還可以協助中鋼原本的下游廠商進入風機系統商供應鏈「共存共榮」。

不過,王錫欽也坦承,中鋼對建造離岸風電水下基礎結構沒經驗,因此已經找好一家歐洲的策略夥伴做技術引進,也透過承造台電測風塔「練兵」,獲取及印證更多專業技術。

「是機會也是挑戰」,王錫欽表示,儘管台灣風電產業能量仍低,技術上也有需要克服的地方,但中鋼領軍的「Wind-Team」已做好規劃,並透過盤點分析技術缺口,之後再由金屬中心、廠商等接棒彌補技術及設備能量的缺口,只要比照早期中鋼成立鋼產業研發聯盟的模式,就可帶動相關零組件廠商在離岸風機供應鏈中找到著力點,共同轉型升級。

他也語重心長說,政府是不是能夠持續政策工具的力道,「用市場換技術」,讓風機系統商有意願支持在地化政策,這都是未來還要持續努力的地方。

●分進合擊 國家隊一條龍是關鍵

成功大學水利及海洋工程學系副教授郭玉樹認為,以德國的經驗來看,離岸風電是一個大者恆大的產業,沒有中小企業,但台灣長期又是以發展中小企業為強項的經濟體,為了不讓國外廠商占盡好處,整合是唯一的方向,籌組國家隊是對的。

不過,郭玉樹表示,若國家隊中有太多商業利益及政治盤算,取得利益的團隊有可能沒有實做經驗,這可能耗費更多的學習曲線,最後本土廠商更沒有競爭力。

2016年受邀加入由台船公司領軍的M-team團隊,專長海事工程施工的宏華營造公司對此相當有感。宏華營造表示,國家隊起初的用意當然是良善的,但台灣對離岸風電完全沒有經驗跟技術,對現況及需求也不甚瞭解,目前國家隊仍無法發揮各公司專長技術與外部資源整合功能,「各單位依然孤軍奮戰」。

宏華營造講得非常坦白,民間企業沒有辦法隨著國營單位的步調,投入太多人事成本,在國家隊「萬事不備,東風(商機)遲遲不來」下,只好抱撼退出,建議政府應該統由一個中央單位來主導,解決本土企業的融資及國產化項目等問題,才能真正創造三贏的局面。

中興工程顧問社執行長陳伸賢強調,離岸風電的大餅,要讓中小企業看得到也吃得到,經濟部工業局要出來整合外,廠商自身也要努力提升水平、經過認證,並加強研發,國家隊要以建構產業鏈為目標,將上中下游的中小企業串聯起來,以整個產業鏈的能量與開發商談國產化承諾,「我建議中小企業要加入好幾個團隊,才能分進合擊」。(編輯:林孟汝)10709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海上綠色寶藏 串起兆元風電商機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