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勞退自選平台有譜 顧立雄:可選基富通

2018/10/16 18: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16日電)勞退新制自2005年開辦以來,外界頻頻建議推出自選平台,由勞工自己選擇投資標的,期盼提高報酬率,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建議,基富通可充作現成的平台。

顧立雄今天出席首次金融監理門診時表示,金管會的立場希望每個勞工都學會投資理財,且目前有基富通可做現成的基金銷售平台,且投信投顧公會也願意協助挑選標的,解決勞動部一直以來擔心沒有挑選標的的公正機制及建置平台需要成本2大考量。

顧立雄並點出,其實私校退輔儲金績效不錯,可以作為勞退自選平台的參考,不過由於是否修法屬於勞動部的職權,金管會目前希望能先找的一定規模的志願者進行實驗。

私校退撫儲金的自主投資計畫在2013年開辦,共有3種風險屬性的投資方案,風險從高至低分別為「積極型」「穩健型」與「保守型」;以去年底公告的投資報酬率,保守型1年投報率1.31%、2年投報率2.55%、3年投報率4.36%;穩健型1年投報率5.60%、2年投報率7.49%、3年投報率11.77%;積極型1年投報率9.76%、2年投報率12.18%、3年投報率16.65%。

若以今年上半年績效來看,保守型投報率0.56%、穩健型投報率2.81%、積極型投報率2.5%,除非選擇保守型的投資組合,不然報酬率都比勞退基金的1.51%來得好。

顧立雄建議,其實定期定額是相當好的投資方式,不要短期進出,未來金管會希望實驗的方式是由勞工與基富通平台簽約,在一定期間內不得動用本金,檢視績效是否會比勞退基金操作來得好,不過未來制度會不會改,最後決定權還是在勞動部手上。(編輯:林淑媛)107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