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貿易摩擦長期負面影響 社科院:中國大於美國

2018/12/24 16: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克倫北京24日電)大陸智庫學者今天發布預測,中美貿易摩擦不利中國經濟發展,且動態類比至2025年的累計效應看,對中國經濟的負面影響持續時間更長,對美國負面影響則相對較短。

中國社會科學院主辦的2019年「經濟藍皮書」發布暨中國經濟形勢報告會今天在北京舉行,中國社會科學院數量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經濟模型室主任婁峰在發言時,作上述表示。

婁峰指出,預測模型假設3種情境,一是美國對第一與第二批清單600億美元加徵25%關稅,中國同數額加徵關稅;二是目前中美雙方已加徵的關稅局勢;三是中美雙方都對所有產品加徵25%關稅。

婁峰表示,模型的結論顯示,首先在3種假設情境下,中國和美國GDP的增速均下降,其他國家的GDP大多有所上升。中美貿易摩擦對中國經濟的負面影響大於對美國經濟增長的負面影響,所以「貿易摩擦是不利於中國經濟發展」。

他指出,在3種情境下,中國出口分別下降約4.2、7.5和9.7個百分點,美國出口分別下降約5.1、8.8和10.9個百分點。「中美貿易摩擦對美國出口的負面影響是衝擊最大的」。歐盟、澳洲、南韓、日本和其他國家的出口,也會受到不同程度負面影響。

至於就業影響,婁峰表示,第2種情境的中國就業會減少860萬人,美國減少125萬人。但3種情境都顯示,隨著貿易摩擦的加劇,中國或美國都會出現就業人數先減少、再逐漸增加現象。

此外,中美貿易摩擦對中國和美國的經濟都是負面影響,但是其他國家一般是正面影響。他指出,特別是中國產品的替代國,越南和墨西哥受益最大。

再以中美貿易摩擦的動態類比至2025年做累計效應預測,婁峰指出,結論是對中國的負面影響持續時間更長,對美國的負面影響相對短;中國的負面影響是緩慢的趨於零,美國則是迅速趨於零。亦即,中美貿易摩擦會對中國的經濟帶來中長期的、持久的負面影響。(編輯:張淑伶)1071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