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貿易戰不確定因素 12月製造業PMI指數史上新低

2019/1/2 11:16(1/2 18: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日電)中華經濟研究院今天發布2018年12月季調後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續跌至44.8%,為2012年7月、指數創編以來最快緊縮速度,中經院指出,關鍵是美中貿易糾紛以及諸多不確定性因素所致。

PMI以50%作為榮枯線,當指數高於50%,代表呈現擴張,反之則呈現緊縮,而2018年11月PMI跌破榮枯線,12月也持續下跌,較上月下跌3.2個百分點。

中經院代理院長王健全表示,從經濟學來說,不確定性就是最大的利空,而美中貿易糾紛使中國與台灣間訂單透明度的不確定性提高,全球經濟復甦趨緩,中國經濟持續下行,反傾銷稅使全球供應鏈趨於混亂,以及原物料價格下滑、蘋果砍單、5G紛擾等因素,都存在相當大的不確定性,導致PMI不如預期。

從全體製造業的未來6個月景氣狀況指數來看,已連續4個月呈現緊縮,且指數續跌0.5個百分點至33.2%,為2015年10月最快緊縮速度,顯見廠商對於未來並不樂觀。

中經院助研究員陳馨蕙表示,訪查廠商之後,發現有「一好一壞」的情況,好的部分是廠商認為沒有新的壞消息出來,壞的部分是,之前讓廠商困擾的不確定性完全沒有改善;廠商也從去年中的觀望轉為風險趨避,開始分散風險,如暫緩投資、訂單策略保守、減少存貨等。

進一步觀察全體製造業六大產業PMI,僅食品暨紡織業回報擴張,其餘電子暨光學、基礎原物料、電力暨機械設備、化學暨生技醫療及交通工具等5大產業均呈現緊縮。

不過王健全認為,PMI下跌很多不必然代表景氣反轉,而是不確定性影響廠商信心與決策所致,如果外在環境有新的變化,政府有積極性的措施因應,將有助於改善廠商的觀望或保守態度。

至於非製造業表現,12月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連續2個月呈現擴張,但指數回跌0.7個百分點至51.6%,擴張力道也不強勁。(編輯:楊凱翔)1080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