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世紀鋼衝刺離岸風電 有信心不受新費率影響

2019/1/25 15: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25日電)離岸風電躉購費率可能較去年調降,若開發商因此撤退,恐影響國內供應鏈建立,不過,世紀鋼董事長賴文祥今天表示,與已經簽約的開發商都有默契,有信心不會受新費率影響。

世紀集團與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今天舉辦離岸風電水下基礎製造本土供應商聯合記者會,賴文祥會中致詞表示,世紀鋼從2013年就開始布局,瞄準全球水下基礎的龐大商機,第一期計畫就投資新台幣60億元,相關供應鏈總投資額也超過118億元,「大家頭都洗下去了」,希望政府能繼續堅持推動國產化。

今年度再生能源躉購費率預計在30日出爐,先前預告草案中離岸風電費率較去年大降逾1成,引發開發商不滿,沃旭能源也在上週正式宣布暫停合約,外界憂心,若開發商決定放棄計畫,可能影響國內相關供應鏈建立。

不過,賴文祥表示有信心不會受到費率影響,他指出,第一階段主要有3大訂單來源,其中世紀鋼與CIP、德商達德(wpd)都已簽定有效合約,CIP合約金額達165億元,達德因設計尚未完成,還沒確定合約金額,但「我們都有默契」,他有信心這些合作夥伴不會因為費率問題收手。

至於來自沃旭的9000萬元訂單雖暫時叫停,但因金額不大,也已按照合約支付費用約3、4000萬元,「對我們一點影響都沒有」。賴文祥也指出,就算有開發商退出,應該也會有廠商遞補上來,2025年目標不變,也不會影響世紀鋼在台北港的二期建設計畫。

世紀鋼一期規劃16公頃興建廠房、40公頃儲存區,將在今年底完成試運轉,2020開始正式量產,預估每年產值可達50座套筒式水下基礎結構、50座單樁式水下基礎結構及150支水下基礎基樁。

除首要的重件碼頭及生產腹地問題,世紀鋼也與鈽錸特公司合作引進水下基礎焊接技術,賴文祥指出,在CIP要求下,會優先培育台灣焊接人才、不採用外勞,未來相關供應鏈專業焊接人員需求將達約1000人,整體水下基礎供應鏈則預估至少能創造2500個就業機會。(編輯:楊凱翔)1080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