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印尼經合協定進度 評估報告料今年出爐

2019/3/4 18: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石秀娟雅加達4日專電)駐印尼代表處經貿官員今天指出,為推動台灣與印尼間自由貿易,政府去年委託中華經濟研究院與印尼智庫進行的評估報告可望今年內完成,並交由兩國政府參考。

經過近9年協商,印尼與澳洲4日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對於台灣與印尼洽簽類似協議的進度,駐印尼代表處經濟組組長蕭振寰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指出,目前仍在民間研究階段。

蕭振寰表示,在新南向政策下,政府努力爭取與印尼簽訂協議,推動兩國的自由貿易,去年委託中華經濟研究院與印尼智庫共同進行的評估報告,預計將於今年出爐,報告將以經濟模型提出分析,讓兩國政府了解降低關稅與加強服務業合作對兩國的好處。

台、印尼雙方曾在2012年底完成台灣印尼雙邊經濟合作協定(ECA)可行性評估報告,當時與中經院合作的印尼智庫是相當於中研院的印尼國家科學院(LIPI)。雙方學界一致認為ECA可推動兩國經濟成長,增進貿易,創造互利雙贏的效果。

研究認為,台、印尼雙邊ECA將可為印尼帶來4.33億美元的利益,增加經濟成長率0.11%;同時為台灣帶來4.89億美元的利益,增加經濟成長率0.11%。

前印尼經濟統籌部副部長艾迪(Edy Putra Irawady)在2014年9月接受中央社訪問時建議,台灣應再度對印尼提出要求,爭取和印尼洽簽雙邊貿易安排。

目前擔任巴淡島自由貿易區管理局局長的艾迪曾表示,印尼需要台灣,台灣有各種不同市場區隔的產品,台灣產品競爭力領先香港、中國和南韓等,在區域市場具有競爭力,且台灣擁有科技優勢。

艾迪當時指出,印尼和台灣可朝簽訂類似內陸自貿區(Inland FTA)方向努力,由印尼發起,提供台灣簽署雙邊貿易安排,這是在「自由貿易安排」架構下,而非FTA架構下進行。他強調世界貿易組織規範的FTA是「政府對政府」,以「國對國」為基礎,這是問題所在。(編輯:周永捷)10803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