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自認開發中國家 萊特海澤:WTO規則荒謬過時

2019/3/13 06:43(3/13 08: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12日專電)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今天說,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則未與時俱進,成員國兌現承諾情況不佳,尤其讓中國自認為開發中國家實在「荒謬」,也是對WTO規則的一大嘲諷。

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上午出席聯邦參院金融委員會的聽證,闡述美國對改革WTO的看法及作為,而他在會中也提到美中貿易談判仍進行中,「希望這是達成協議前的最後幾週」。

他表示,尤其針對強迫技術轉移和智慧財產權盜竊的問題,雙方取得進展,但若這些問題不以有利於美國的方式解決,美國總統川普不會簽署協議。

白宮國安顧問波頓及白宮發言人桑德斯先後證實,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的日期未定,否認美國媒體日前報導「川習會」將在27日於佛羅里達州海湖俱樂部舉行的消息,而萊特海澤在聽證會上坦言,雖然希望能達成協議,仍有許多工作待完成,而談到WTO的改革,他更將矛頭指向中國。

他說,從杜哈回合談判到WTO成立以來,世界經歷中國崛起、網際網路及無數的科技發展,然而,WTO規則仍停留在1990年代的時空背景,「已經過時」。

他也特別點名中國及印度,指責兩國未兌現加入WTO時所做承諾,萊特海澤舉例,WTO有機制,要求成員國得定期發布產業補貼的資訊,但中國和印度過去的歷史紀錄不佳,WTO也無強制力。

針對WTO特殊及差別待遇規則,他則表示,當初讓成員國可自行選擇為「開發中國家」,原意是希望能真正幫助「條件差的國家」,然而,許多世界最大與最富裕的經濟體如中國、土耳其、印度及南韓,至今仍自稱開發中國家,實在「荒謬」,也是對WTO規則的嘲諷,讓成員國追求更開放市場上益發困難、甚至成不可能任務。

在降低關稅上,萊特海澤認為,WTO成立當時的全球經濟及地緣政治條件上,美國同意一些關稅稅則差異,但全球環境已不同,美國現面臨許多「不合理」的差別對待,他舉例,美國對來自各國的進口商品平均約束關稅稅率(bound tarif f rate)為3.4%,但巴西卻是31.4%,印度則為48.5%。

他強調,美國仍認為WTO是重要多邊組織,但面臨許多嚴峻問題,需要改革,如爭端解決機制的效率不彰,另一方面,美國也持續藉與重要貿易夥伴的雙邊談判,改善貿易不公,像是持續與中國協商,改進規則,另外,也與日本、歐洲聯盟及英國展開談判,美國必須採取行動,確保WTO與時俱進,而不是傷害WTO成立的宗旨。(編輯:陳政一)10803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