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穩健型定存族 你該認識債券ETF

2019/3/31 09: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31日電)一般人對「債券」相對陌生,且以往大都是法人專屬投資工具,櫃買中心債券部經理陳德鄉表示,以台幣計價的債券ETF,讓原本高門檻的投資標的變得容易,提供穩健型定存族新選擇。

櫃買中心表示,債券ETF是提供投資人參與債券市場並獲取追蹤債券指數表現的有價證券;簡單來說,債券ETF是「以股票交易方式,獲取債券報酬的基金」,讓投資人可用少量金額,參與需要大額資金方能投資的債券市場,並獲得穩定報酬。

陳德鄉解釋,以前想要買像Apple 或Intel這些國際級企業的公司債,或者美國、新加坡等AAA等級的政府公債需要找銀行理專,且一次都要買到百萬以上美金的額度;現在透過購買債券ETF就可以買到各種不同組合債券。債券ETF相對於股票ETF的波動性較小,風險也相對小。

投資人可依自己風險承受度選擇不同類型的債券ETF;有風險較低的美國政府公債或A-以上的公司債;也有信評比較差,但收益率較高、風險相對高一點的高收益型債券ETF。

陳德鄉表示,可以把債券ETF想成存款,就像拿一筆錢去銀行買美元定存一樣,買債券利息通常比美元定存高,因為比較長期,加上還有債券利息收入,平均約在4%以上,美國公債較低一點約3%左右。一般定存或保險不能隨時拿回,解約會有損失,債券ETF隨時可以買賣變現,另外,債券ETF的管理費大約在0.2%至0.4%左右;相對一般股票型基金大概每年1-2%的管理費低很多。

投資風險跟報酬永遠是相對的;陳德鄉指出,債券ETF最大的風險有2個,一是匯率風險,二是發行人倒帳的風險。最大的風險在於賺了利息賠了匯差;雖然有發行人倒帳的信用風險,但由於是一籃子投資,風險相對分散掉。

另外,要注意的是買賣時間點不同,債券ETF的價格也會有不同,通常景氣不好時債券就多頭,景氣好的時侯,債券就空頭;因此買了之後,價格會跳動,影響價格跳動因素包括匯率及利率變化,如果美元利率跌,債券ETF會漲價。

針對債券ETF購買時機點,陳德鄉提出4大指標,台幣強、利率高、利率看跌及美元看漲時都是好的進場時機。

台灣投資人喜歡配息基金,包括元大台灣50、元大高股息兩檔ETF,由於配息紀錄良好且年年填息,是國內存股族關注標的,2檔受益人數都近10萬人,近1年來由於市場波動大,景氣悲觀的預期,一籃子組合的債券ETF逐漸吸引穩定型定存大戶目光,市場規模快速成長。

櫃買中心統計2018年1月2日至108年3月29日,已有51檔追蹤債券指數ETF在櫃買市場掛牌交易,分別有10檔追蹤美國政府短中長期公債指數報酬、8檔追蹤中國政策金融債指數報酬、26檔追蹤產業型公司債指數報酬、2檔追蹤高收益債券指數報酬以及5檔追蹤新興金融市場的債券ETF。

櫃買中心統計51檔上櫃債券ETF還原配息後的總平均報酬率達6.45%。若以成分債券類別區分,美債ETF平均報酬率為6.45%;公司債金融債ETF平均報酬率為5.55%;中國政策金融債ETF平均報酬率為6.06%;新興市場債ETF平均報酬率為9.89%;高收益債ETF平均報酬率為10.92%。

櫃買中心提醒投資人,債券ETF投資有賺有賠,且過去報酬表現無法保證未來獲利,投資人應先瞭解相關商品風險後,考量自己需求與風險承受能力進行投資。(編輯:黃國倫)10803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